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狗主怒海拯救 悲見八哥捲走 看漏一眼「陰陽相隔」

《星島日報》,2012/5/27

狗主掩面救不得,回看愛犬淚長流!灣仔海旁發生「人狗情未了」動人故事,一對情侶帶同八哥愛犬散步,頑皮小狗趁女主人往如廁,突然飛身躍下海中嬉戲,卻愈漂愈遠,泳術不精的男主人情急下,手抱救生圈落水救狗不果,目送愛犬遭浪捲走,情侶相信凶多吉少,含淚悲歎離開。

灣仔發生罕見墮海意外,一頭八哥拼命掙扎十五分鐘,終不敵怒濤失去蹤影。現場為金紫荊廣場,為遊客必到的旅遊點,昨凌晨一時許,四十四歲姓羅男子,偕三十二歲姓莫女友,帶着兩人心愛的啡色八哥犬到岸邊散步,由於八哥屬於小型犬,故並無繫上狗繩,其間莫女感到內急,遂離開往附近公廁解手。

拍手呼喚以為自行登岸

現場消息稱,八哥犬不知何故突然縱身跳落海中,羅以為愛犬會自行游回碼頭旁石級登岸,不以為意,拍手呼喚,惟小狗愈漂愈遠,羅方知不妙,連忙脫去上衣,取起岸邊石壆繫着繩索的救生圈落水救狗。

愈漂愈遠抱救生圈搶救

由於水中暗流湍急,加上泳術不精,羅一直無法靠近小八哥,直至二十米外繩索拉至盡頭,仍未能觸及愛犬,小狗最後氣力不繼,漸漸在羅的視綫中消失,不知去向,岸上其他遊人睹狀,紛紛代為致電報案。

消警人員接報趕至,立刻合力將羅拖回岸邊。救援人員其後始知有小狗墮海失蹤,遂派遣消防蛙人在附近一帶展開大規範搜索,莫女如廁後折返,獲悉噩耗擔心不已,並掉下眼淚。

女主人聞噩耗痛心落淚

蛙人經半小時努力仍無發現,唯有收隊離去,羅並無受傷,不用送院。他與女友相信小狗已凶多吉少,登上警車含淚悲歎離開。

在灣仔海旁一帶垂釣釣友指出,金紫荊廣場對開海面看似平靜,但其實隱藏危機,主要是不時有大船經過,海面出現暗湧,一不小心墮海隨時遭海浪捲走。同時,廣場一帶水底深淺不一,亦異常濕滑,一旦墮下容易沒頂,過往亦曾有遊客意外墮海,幸而及時獲救。

最近一宗墮海意外發生於年前,二十五歲姓張青年與友人在廣場對開防波堤石上望海,張疑不慎滑倒跌落海中,幸能自行游返岸上,但手腳遭蠔売擦傷。


另稿:
「睇住佢救到,點知悲劇收場」

「睇住佢應該可以救到隻狗㗎,點知最後悲劇收場!」一場人狗怒海掙扎求生故事,未能以喜劇結束,令在場人士扼腕歎息。

圍觀者扼腕歎息

人狗墮海現場,事發時引來約二十名遊人圍觀,當時部分人一度以為有人墮海,又有見義勇為人士跳海救人,大為緊張報案,其後才發現是狗主救狗動人事件。

據目擊者表示,在八哥犬墮海之初,僅在離岸兩米處游泳,由於不遠處為碼頭,設有石級供人登船,故姓羅狗主初時未有顯得太過擔心,仍拍手呼喚引導愛犬游往石級登岸。

小狗盡力游近岸邊,惟因水流湍急,游前卻溜後,愈是掙扎愈是漂遠;羅一陣愕然後終於抱着救生圈跳海救狗,一人一狗曾經縮短距離僅一米半,惟是就在這個伸手可及的短距離,卻成了無法逾越的「陰陽界」,目送愛犬隨波遠去,轉眼間不知所終。

小狗愈掙扎愈漂遠 目擊者又稱,全身濕透的羅,臉上不知淌着海水抑或淚水,與由擔憂至絕望的女友,拖着依依不捨的步伐離開,一場人狗怒海掙扎求存故事,最終以悲劇落幕。

有圍觀者見狀歎息說:「看來狗主泳術不精。」在場救人的消防員解釋稱,如果自己不擅長游泳,又不會拯溺,更沒有在海中游泳經驗,其實一個人落水救狗,就算有水泡都很危險,千萬不要挑戰大海。

另稿:
鼻扁腳短 「八哥」不擅泳   

「八哥」犬扁口扁鼻又凸眼,醜樣得來又很逗人喜愛,是城中很多名人的寵物。不過,牠的受寵優點亦是其致命傷,據狗專家指出,「八哥」犬扁口扁鼻行山容易中暑,游泳時容易入水,如在海中被浪打,更容易嗆到而遇溺。

「原則上所有狗隻都會游水。」香港犬隻訓練總會訓練總監張松照表示,狗天生會游「狗仔式」,有浮水及仰頭呼吸的能力。不過,八哥屬短鼻狗,在有風浪的海中,就算仰起頭,因鼻子短,貼近海面仍會入水,加上腳短,不適宜在有暗流的海中游泳,如被海水嗆到,不能放鬆身體便會遇溺,相信事件中的八哥已凶多吉少。

不乏名人愛養

張松照續稱,如果是手長腳長的狼狗,在海中能夠暢泳自如。他指出,大部分的狗都愛玩水,但不是每隻狗都不怕水,其實可以先帶狗隻到狗泳池,讓牠學識游水,再帶到海邊,就算貪玩跳落海,都可以放心讓牠游泳,不會遇溺。

城中不乏名人愛養八哥犬,包括少女樂隊組合「Hotcha」成員黎美言、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等人,回家後便抱狗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