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靜候「龜」宿

《東方日報》,2012/5/24

放生烏龜的「善行」,時有聽聞,但將淡水生長的巴西龜,投進鹹水海,美其名是放生,實則是給牠們「送死」……據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HKHERP)行政總監段國樑(Michael)指出,寵物被棄養,受害者不止貓,烏龜也是「重災區」。自命是善心人,可會考慮讓自己的家成為下一個「龜宿」呢?

因誤解而棄養

寵物被棄養,烏龜也是受害者!Michael表示,HKHERP每星期都會接獲棄養烏龜個案,其家中更寄養了50隻棄龜,而眾多棄龜中,以巴西龜最多人「拋棄」,一來身價低,二來容易買,其次是中華花龜、地圖龜及草龜。

「導致主人棄養,很多時是因為烏龜生病了,例如牠們的眼睛會在冬天時變得紅腫,有人以為是很難醫治,怕麻煩,於是……殊不知這是正常現象,只要塗用適當藥膏,已可治愈;又有人誤以為烏龜會冬眠,把牠們安置一旁,不多理會,終令小龜病倒了,其實本港天氣不太冷,烏龜也毋須冬眠,這些問題只要稍作了解,很容易解決,所以對於每一位擬棄養的主人,我都會先教他解決飼養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希望一開始堵截其棄養念頭,游說不到,才會接收烏龜,為牠們物色新主人。」

多了解防惹禍

HKHERP位於觀塘的領養中心,其主要工作是透過接收、暫養、領養方式,為棄龜尋找居所,但現時暫養家庭只有3、4個,數量不足,領養人數又永遠不及棄養數字,因此Michael希望得到更多熱心人支持,參與義務工作及提供寄養居所。

在中心一角,筆者赫然發現4頭被遺棄的鱷龜,此品種攻擊性強,可咬斷手指,其主人就是在母親嚴令下,被迫棄養。「飼養烏龜前,必須熟知心儀品種的特性和習性,以鱷龜為例,成年龜的攻擊力強,必須獨養,還要進食蝦仔、魚仔等活糧,不可只餵龜糧,若不了解其攻擊性,又沒有餵飼足夠糧食,或會對主人產生危險。」他又提醒大家不可混養體形不同或品種不同的烏龜,又要預計烏龜長大後是否有足夠活動空間;若飼養具攻擊性的龜種,更要考慮小朋友安全。

放生宜三思

每年佛誕,不少人也會「放生」烏龜,Michael坦言,很怕聽到「放生」這些字眼:「有人以積福為名『放生』烏龜,其實是『放死』,將淡水生長的巴西龜放在鹹水中,又怎會是積福呢?也有市民誤做好心,將在街市售賣的烏龜買回來,全數轉交我們,以為可以救牠們一命,但這樣做只會助長買賣烏龜的行為,同樣不值得鼓勵。」

小檔案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HKHERP)是本港首個關注兩棲及爬行動物的認可慈善機構,並通過接收、暫養、領養等程序,讓被遺棄的兩棲及爬行動物找到新的家。有心領養者,宜先作自我評估,看看自己是否有飼養烏龜經驗或是否了解烏龜的習性,能否為烏龜提供適合的居住環境(如飼養箱),HKHERP會要求領養者於事前填寫意向書及評估書,若領養數目較多,更會派中心人員進行家訪,了解環境是否適合。

查詢電話:2751 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