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反動物欺凌

《壹週刊》,2012/5/24

狗肉即食麵、狂徒虐打小貓、網上不斷散播的寵物分屍……接二連三的虐待動物事件令全城震怒。為聲援弱小動物,模特兒Mia、Rika和Jamie挺身而出,希望喚起更多市民正視虐待動物的社會問題。救救小動物,刻不容緩。Mia:對狗好過對仔女!

「有一朝睇報紙,見到內地有狗隻屠宰場,將狗隻大屠殺,用嚟整狗肉即食麵,我即刻反胃,仲好心痛!」Mia自小愛狗,幾年前曾想養狗,因意外懷孕而擱置。直到仔女分別四歲五歲,終於完成心願。「決定養狗前,我睇咗好多資訊,仲搵人喺房內加建欄柵,反而生仔女前都無諗得咁詳盡。」上年八月,T-cup貴婦狗豆豆加入Mia的大家庭,牠性格乖巧又善解人意,馬上俘虜Mia。「見到佢就好開心,佢帶俾我好多滿足感。」Mia話自己一定會疼錫豆豆,「但一諗起其他狗仔未必有豆豆咁好待遇,我就唔安樂。希望多啲人願意為保護動物出一分力。」

動物督察on call 24小時

動物有事,由邊個部門處理?原來係愛護動物協會,「每當警方或漁護署接到有關動物的個案,都會轉介給我們。」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總監何子棠說。檢核部由廿多名動物督察組成,每日廿四小時服務,但凡遇上動物意外、搗破不人道繁殖場等,動物督察都會出動。既然有專人全天候睇住,點解仲會發生虐待事件?何總監指,動物督察只能監察,但並無權力提出檢控或入屋搜查。「我們會將嫌疑個案通知警方,由警方進行搜證。可惜每年接獲的懷疑動物受虐個案約有九百宗,只有2%最終可提出檢控。」

動物督察大解構

遇有動物發生意外或懷疑虐待動物事件,可致電動物督察的24小時熱線2711 1000。

Rika:童年陰影

愛狗又愛貓的Rika是中法越混血兒,童年往越南探親時,看到街上攤檔掛着一隻隻燒熟的貓狗,當作燒肉般販賣,驚嚇之餘還存有陰影。「所以當我看到虐貓新聞圖片時,即刻喊咗出嚟。」Rika話,香港係文明社會,好難想像有人刻意殘害小動物。「尤其是貓仔,遇到危險時最多可以出爪同喵喵叫,無咩反抗能力。」所以她非常贊成今次聲援動物權益的行動,「貓身形嬌小,不及狗孔武有力,最易淪為狂徒襲擊對象。」Rika家中有隻四個月大的貓仔Yaya,身為貓主,她想為動物付出更多,有機會一定會加入動物團體當義工。

不殺+絕育=救貓狗

流浪貓狗孤苦無依,最易淪為被欺凌對象。漁護署每年接到超過兩萬宗有關流浪貓狗的投訴,因牠們在街上翻箱倒篋找食物,造成滋擾。但當局的應對手法,卻是捕捉後人道毀滅。為保護動物權益,近年多個團體提出「先捕捉、再絕育、後放回」的方法(TNR計劃),在英國、台灣等地都已實施。絕育時會進行防疫注射,減少疾病傳播。而且手術後動物性情變得溫馴,又有義工跟進糧食問題,減少對人類滋擾。有心人士可捐款支持或擔任義工,詳情請查詢: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電話:2232 5513網站:http://www.spca.org.hk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電話:2838 0633網站:http://www.saa.org.hk

動物法例關注小組:一定要修例!

多年來在動物福利團體做義工的何天儀醫生,自發成立「香港動物法例關注小組」,「虐待小動物的問題在於過時的動物法例。」何天儀指:「例如在英國,蓄意用食物毒害動物就是犯法。但在香港,還要證明施毒者的動機,就算當場被捕,只要動機不明,都不會被起訴。」她希望政府加快檢討現有動物法例條文,「例如寵物店、繁殖場,外國都有明文規定須拿取的牌照和資格,但香港法例不夠清晰,怪執法者有什麼用?」

現行動物條例不足:

法例: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殘酷對待動物包括殘酷地打、踢、惡待、折磨、激怒或驚嚇動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的痛苦。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廿萬元及監禁三年。不足:現時當局不能介入被疏忽對待的動物,要等到牠們受到傷害才可行動。而且法例亦無禁止有罪者日後再養動物,難以杜絕同類事件發生。法例: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動物售賣商須向漁護署申請牌照,牌照會列明可出售的動物。不足:但法例並無規定寵物店在出售動物前,該動物需要先接受獸醫檢查。當局對無牌繁殖者亦無監管,即使觸犯殘酷對待動物法例而被判有罪,也不會被吊銷牌照。

虐待動物事件簿

1. 日期:2011-01-06兩名女義工在沙田坳道配水庫一處山坡餵流狼狗時,在一所鐵皮屋內發現狗屍及懷疑屠狗工具。

2. 日期:2011-05-04一對父子在廟街及南京街後巷,以氣槍將兩個月大貓女當活靶射擊,貓女身中八粒包銅鋼珠子彈受重傷。

3. 日期:2011-05-12油麻地上海街,一頭成年花貓遭狂徒塞進膠袋後,再從唐樓高層擲下慘死。

4. 日期:2011-05-13流浪貓於一家獸醫診所外慘遭虐殺,尾龍骨遭打斷,身軀被竹籤狂插,滿身鮮血。

5. 日期:2011-06-25一頭失去右前腿的白色唐狗,於屯門被人發現身體沾有血漬,懷疑曾遭虐待。由於前腿傷口切口完整,義工懷疑屬人為造成。

6. 日期:2011-10-26新蒲崗崇齡街有人手持掃帚,將正在窗外簷篷嬉戲的四隻黑色小貓掃至墮樓,令小貓受傷。

7. 日期:2012-01-06途人目擊深水埗界限街一棟唐樓六樓天台上,有人將花貓擲下。

8. 日期:2012-01-22元朗公庵路田寮村一住戶涉嫌虐狗,屋內所養的四隻狗,一隻已死,另外三隻患有皮膚病。

9. 日期:2012-02-16黃大仙的連環虐貓殺手,在九龍城一帶落毒殺死十隻貓。

10. 日期:2012-02-17九龍城東頭邨的學校後山坡及籃球架旁,分別發現兩具貓屍,懷疑是東頭邨冷血虐貓殺手所為。

11. 日期:2012-05-04沙田插桅杆新村一名戶主,將三歲大的老虎狗放置於門外鐵籠內,但籠內水樽無水,愛協人員到場時,發現老虎狗已死亡。

12. 日期:2012-05-13深井海韻花園有多隻流浪貓疑遭虐殺,其中有貓被潑淋通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