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港鐵喪砍千樹 毀雀鳥家園

《東方日報》,2012/5/4

港鐵工程喪斬樹木再捱轟,最新一宗為港鐵觀塘延線位於何文田忠孝街/忠義街斜坡工地,有市民發現山坡上逾千棵大樹,於半個多月內全數被「就地正法」,倒於工人亂砍之下。港鐵回應指,開展工程前已按港府的技術指引和規定樹木保育計劃,將受影響樹木記錄及分類,並得到當局批准才施工。

有網友不屑港鐵行為,於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上載廿七條「港鐵極賤格系列」短片,圖文並茂講述港鐵於三月底至上月中期間瘋狂斬樹經過。片中所見,地點為何文田忠孝街對上一個斜坡,原種有逾千棵大樹,數名頭戴安全帽工人拿起電鋸,手起刀落,只消一分鐘便將大樹砍掉。在樹上棲息的雀鳥看到家園盡毀,驚惶失措,在空中亂飛。

觀塘延線發展項目

本報記者日前到場視察,發現山坡已變得「光禿禿」,僅約十棵掛上「此樹保留」標示的樹木得以保命,周遭被大批切口參差的樹木殘枝、凋零落泊的樹頭包圍,慘不忍睹。港鐵承認,涉事地點為港鐵觀塘延線發展項目,擬興建行人天橋、有蓋行人通道,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等,以連接日後沙中線轉車站何文田站。港鐵上月底亦被揭為建南港島線,於黃竹坑警校道的斜坡工地,砍伐數十棵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