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12呎巨蟒吞20磅小羊 受驚吐出小羊氣絕

《明報》,2012/5/29

石鼓洲昨日有12 呎長巨蟒吞下一隻20 磅小羊。香港戒毒會轄下的石鼓洲康復院,有職員昨晨發現大蟒蛇潛入院內的羊欄,正吞下一隻不足半歲的小羊,蟒蛇張開巨口吞下小羊至只剩兩腳露出。職員趁巨蟒飽餐後動彈不得,合力把牠趕入鐵籠,其間巨蟒受驚吐出小羊,但小羊已氣絕身亡。

動物專家指出,蟒蛇吞羊在野生世界中並非罕見,估計蟒蛇在吞下小羊後會耗逾整個月時間消化吞下的獵物(見另稿)。

緬甸蟒蛇港最大無毒蛇種

吞下小羊的巨蟒約重40 至50磅,為緬甸蟒蛇,是本港目前最大型無毒蛇種。蟒蛇在港屬受保護動物,巨蟒由警方派出的蛇王捉走,稍後送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檢查。康復院職員胡先生表示,遭殃的小羔羊身長約兩呎,院方已飼養了數個月,供院友作寵物治療。

昨日清晨7 時許,職員如常在院舍巡視,行經宿舍旁的羊欄時發現有異,走近一看,赫見巨蟒腹脹如鼓,張開的巨口露出兩隻羊腿,正緩緩吞下整隻小羊。巨蟒吞下體積與牠相若的小羊後動彈不得。院舍職員立即通知院長,經觀察認為安全,由職員與數名院友合力把蟒蛇趕進鐵籠。

送漁署檢查或放回野外

其間蟒蛇疑因受驚,張口慢慢把小羔羊全隻吐出,但小羊已返魂乏術。院長其後通知漁護署及報警。約下午12 時,水警輪載着「蛇王」到場, 把巨蟒放入布袋,稍後送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檢查,視乎其健康狀况決定會否放回野外。

康復院職員胡先生表示,石鼓洲偶爾會發現蛇蹤,包括蟒蛇及其他品種,惟今次是首次見到如此巨型的蟒蛇吞食動物。島上對上一次發現蟒蛇約在5 年前,蛇身約長數呎。

蛇吞羊事件在港不常見,對上一次為2007 年5 月26 日,西貢井欄樹有一條約10 呎長蟒蛇於農場羊欄中吞下一隻半歲黑草羊。

離島昨另發現3 蛇

此外,本港昨日另有3 宗蛇蹤個案,全發生於離島,昨日凌晨零時許,長洲北社街的北社新村發現一條身長約6.5 呎的大蛇,由居民報警。馬灣亦一日內兩度發現有蛇。昨凌晨2 時許,珀麗灣一名姓曾保安(41 歲)巡經屋苑第9座時發現一條黑、啡色的蛇,立即通知警方。
約12 小時後,200 米外的珀欣路挪亞方舟亦發現蛇蹤。26 歲的姓李女職員報案發現一條約1 米長的黑蛇,由警方派員捉走,事件中無人受傷。

另稿:
蛇吞羊消化 需時整個月

石鼓洲戒毒康復院出現「蛇吞羊」的震驚場面,動物專家表示,12 呎長蟒蛇吃20 磅的小羊果腹是很正常的現象,春末至秋初是蛇的活躍期,牠們會出來覓食,蟒蛇吃羊後可「連肉連骨」耗一個月消化,其間不會蠕動,而牠這次吐出小羊,則可能是受驚所致,吐出後會嚴重損害其食道,就如人類的胃酸倒流一樣會有強烈不適,但不會有生命危險。

吐出會嚴重損害食道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表示,蟒蛇獵食時會先纏住獵物,將其圍繞及勒死之後才進食,並先吃頭部以防反抗。他呼籲市民切勿「以貌取蛇」,自行判斷是否有毒,以為無毒便放下戒心,現時很多蛇的基因已變異,單憑外貌難以得知, 「唔係個頭係三角就有毒或者無毒,應該係唔係都當佢有毒」。他指出,巿民在山上遇蛇,千萬不要亂動,也不要有「眼神接觸」,更不要揮行山杖打蛇以免「打蛇隨棍上」,應慢慢移到安全地方。

遇蛇忌棒打應慢移安全處

段國樑續稱,現時愈來愈多人養蛇,但蛇和一般寵物不同,始終有一定危險, 「聽過有人與所養的蛇同眠時,寵物蛇拉直身子似在量度自己與主人的身長,判斷是否吞得下」,而且把這類寵物隨意放生,更會危及他人,他說,涉事蟒蛇也有可能曾由人飼養,他呼籲市民不要養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