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人為錯誤 海洋公園59魚窒息死

《蘋果日報》,2014/7/12

海洋公園水族館「海洋奇觀」,月初59條魚被焗死,包括園內繁殖的一條幼年狗侶竹鯊、兩條黑點土鯆等。調查指兩個小型魚缸進行池水處理項目時關閉「造浪功能」,但工程後卻無重新開啟,令魚缸內含氧量低,導致大量魚類窒息死亡,園方承認是人為錯誤,但沒有主動公佈消息,被批評存心隱瞞。

本報昨日接獲海洋公園出現大量死魚事件,向該園查詢後,海洋公園晚上承認,在本月3日凌晨,兩個位於「海洋奇觀」的小型魚缸有59條魚死亡,包括園內繁殖的一條幼年狗侶竹鯊(近危物種)及兩條黑點土鯆(易危物種),還有梭羅魚及花鱸等。

據園方調查及解剖結果顯示,有關魚類因水中含氧量偏低以致窒息死亡,公園相信含氧量跌穿正常水平,主因是水缸中,未能透過「造浪功能」重新開啟活門,無法為缸內提供已過濾含氧池水引致。

兩個魚缸設有造浪功能,該功能在魚類集體死亡事件的前一天,即7月2日被關閉,以進行池水處理項目,但完工後並未妥善地重新啟動,結果魚缸內的含氧量逐漸下降,最後導致魚類死亡。一般程序下,當需要為水缸進行維修,或治療魚類,可關閉造浪功能六小時,而不影響缸內魚類呼吸。

記者查詢才公佈 被轟隱瞞

事件發生後,公園的水族員及獸醫團隊立刻為受影響的魚類施救,同時確認事件起因。公園承認是人為錯誤,導致失去多條魚,對事件感難過,並嚴肅處理事件。

曾任海洋公園董事會成員六年的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說,未聽過如此大規模的園內生物死亡事故,而且過往魚類死亡多數因為細菌感染造成,人為失誤非常罕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形容,多次養死動物的海洋公園已令公眾信心盡失:「外界會覺得海洋公園已經變成死亡公園,認為你唔識養就唔好養,白白犧牲生命。」他又批評園方,在記者接獲消息後查詢才肯披露事故,是存心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