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59魚窒息死 海洋公園處分出錯員工

《東方日報》,2014/7/15

海洋公園內「海洋奇觀」兩個小型魚缸共五十九條魚死亡,解剖結果顯示,致死原因是水中含氧量偏低致窒息。園方承認事件屬人為出錯,會嚴肅處理,除向涉及的員工作紀律處分,亦會討論工作程序守則,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另外,海洋公園董事局昨宣布委任盛智文為大樹灣發展項目籌劃小組榮譽顧問,任期三年,就水上樂園項目提供意見。

工程後未重啟造浪功能

該五十九條魚於本月三日清晨被發現死亡,海洋公園指,包括一條幼年的狗侶竹鯊、兩條黑點土鯆,以及一些梭羅魚及花鱸等,調查發現牠們的死因是缸內的含氧量偏低。園方指,當需要維修水缸或為魚類進行治療時,需關閉為魚缸負責製氧的造浪功能達六小時,期間魚類健康不會受影響,然而早前兩個小型魚缸因進行池水處理項目而需要關閉造浪功能,完工後卻未有重啟,導致魚類窒息死亡。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海洋公園過往有養死動物「前科」而不主動公布,是次亦被傳媒揭發才肯透露,促請公園改善現有的通報機制,以釋公眾疑慮。他又指,公園員工因疏忽而導致魚類死亡屬低級錯誤,要求園方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