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九龍灣:公園誘蚊黏紙 殃及益蟲

《東方日報》,2014/7/8

本港蚊患指數近月激升,康文署亦於轄下公園進行防蚊工作,但有市民擔心防蚊措施會誤殺益蟲。林小姐發現,九龍灣公園內的樹木及長椅均貼上黃色誘蟲黏紙,除有蚊子黏附外,並發現有壁虎等益蟲被黏着掙扎。林指以誘蟲黏紙防蚊功效成疑,更擔心做法反令益蟲受害,「唔單止九龍灣公園,其他公園都係用呢啲紙防蚊!」

康文署:會檢視放置位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表示,誘蟲黏紙放置於公園不同位置,以減少蚊蟲對遊人滋擾,黏紙利用黏膠捕捉蚊蟲,毋須使用殺蟲劑,是一種環保的滅蚊方法。根據觀察,大部分被黏着的均為蚊或蠓等昆蟲。該署會小心檢視放置黏紙位置,盡量減低對益蟲影響。


發言人又稱,該署有防治蚊患措施指引,員工須每天巡察,並清理廢紙垃圾,蓋好水井,安排滅蚊及加強清理排水溝等,該署亦於九龍灣公園安裝蚊子誘捕器,加強滅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