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無頭江豚疑陀B 一屍兩命沖上岸

《蘋果日報》,2014/6/30

一條無頭及身體腐爛成年江豚屍體,昨日被人發現被海水沖上港島薄扶林一處石灘,警員到場發現江豚屍體尾部有疑似胎盤內臟,懷疑胎死腹中一屍兩命。海洋公園鯨豚專家今日會到場剖屍檢驗,調查死因。

海洋公園專家今檢驗

現場為大口環道對開一個石灘,昨傍晚5時許,有人發現一條類似無頭大魚屍體被沖上石灘,警員到場相信為江豚屍體,長約1.7米,身體有傷痕及腐爛發臭,估計死去超過一天,其近尾部位置有一個類似胎盤疑是江豚BB屍體,警方通知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跟進,因天色漸黑及江豚屍體嚴重腐爛,專家今日才會到場剖屍檢驗,進一步確認江豚死因及是否有江豚BB胎死腹中。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看過有關照片,認為江豚屍近尾部內臟物體,是難產的江豚BB屍體。洪家耀稱,一般而言,海豚死亡,大多與海水及四周環境污染有關,但真正死亡原因有待剖屍化驗。

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統計,過去九年在本港水域擱淺的中華白海豚有69條,連同江豚及其他品種,共有254條鯨豚擱淺,當中主要死因包括被漁網及漁具纏擾或勒死、被船輾傷等。去年亦發現有兩宗中華白海豚和江豚「胎死腹中」個案,不排除與海洋污染有關,專家相信是胎兒先死,然後媽媽受感染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