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觀鳥會:鄉郊破壞毀港生態

《東方日報》,2016/3/30

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公眾諮詢至下月七日,徵詢市民對未來五年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具體行動建議。觀鳥會昨公布《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重點指標報告》,反映鄉郊破壞持續威脅香港的生物多樣性,該會翻查二○○九至一三年規劃署及地政總署的鄉郊違例發展數據,發現每年平均有逾一百宗違例個案,約卅宗因現行法律漏洞而未能執法,當中一三年的一百一十三宗違例個案,更無一宗成功檢控。

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非法在濕地堆填及剷走植被等行為間接影響生態環境,后海灣地區的水鳥數量過去八年間減少一半,以平均每年百分之七的速度下降。她批評規劃署執法不力,署方人員由搜證到向違法者發警告信叫停違法行為,動輒須時半年,期間違法者繼續「無王管」,破壞生態環境。

胡明川又指,曾於一四至一五年間發現元朗新田魚塘有人非法倒泥,規劃署其後要求塘主將魚塘還原用途,但對方僅將魚塘表面淤泥挖走再灌水,塘底淤泥仍未清,結果署方竟照樣「收貨」。

倡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督導保育

觀鳥會建議政府應考慮成立高層跨部門委員會,督導各部門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不應只由漁護署負責,並應堵塞現行法例漏洞,如城規條例及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等,加強執法。

另外,天水圍嘉湖山莊對出泥頭山事件風波未息,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指,申訴專員公署昨回覆稱已接納投訴,正式立案調查規劃署及環保署等部門多年來處理泥頭山事件有否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