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首胎人工受孕導盲犬 「五小福」滿月

《東方日報》,2016/4/14

港產首胎人工受孕導盲犬BB「五小福」昨日亮相!今日剛滿月的導盲犬BB,與其父親Tovi一同登場亮相,導盲犬BB包括三男二女,上月十三日出生,被稱為「五小福」,牠們將以A字頭的英文命名,寓意人工受孕首次成功應用在本地導盲犬繁殖。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去年十月將人工受孕技術帶回本港,望增加本地導盲犬數量,為本地視障人士提供更多支援。

近1700視障人士盼獲導盲犬

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估計,本港有超過十七萬視障人士,當中有近千七名視障人士渴望獲得導盲犬協助,但目前全港導盲犬總數不超過五十隻,當中有廿五隻為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所訓練,遠遠不能滿足本地所需。張偉民有見外國導盲犬服務盛行,去年十月赴美國紐約,到導盲犬學校學習人工繁殖技術,盼在港建立精子庫,做到自給自足,令香港有更多導盲犬,不過,相關服務需要約百萬港元資金,故呼籲大眾踴躍捐助。張又舉例,外國政府部門會在導盲犬學校成功訓練導盲犬後,給予資金令機構能持續發展,但港府暫沒這方面的支援,促請港府討論及落實有關政策。

導盲犬BB爸爸Tovi正由李女士及其女兒袁小姐領養。李女士表示,她們已養了Tovi三年多,最難忘是教Tovi登上扶手電梯,Tovi最初不敢上,需多番鼓勵及嘗試才成功。她們又希望有更多寄養家庭支持導盲犬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