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長沙灣港鐵站頂現針山趕鴿 外國專家籲勿餵鴿以免反害鴿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4/06/%e9%95%b7%e6%b2%99%e7%81%a3%e6%b8%af%e9%90%b5%e7%ab%99%e9%a0%82%e7%8f%be%e9%87%9d%e5%b1%b1%e8%b6%95%e9%b4%bf%e3%80%80%e5%a4%96%e5%9c%8b%e5%b0%88%e5%ae%b6%e7%b1%b2%e5%8b%bf%e9%a4%b5%e9%b4%bf%e4%bb%a5/


讀者「時事台」圖片

【動物專訊】長沙灣港鐵站A出口的頂部出現新的防鴿設施,繼前年以反光光碟阻嚇鴿子後,去年改用針山裝置,令鴿子無處可踏足。有網民批評港鐵連鴿子都容不下,但亦有網民批評有人餵鴿令群鴿聚集擾民。有外國專家則不鼓勵市民餵鴿,指這樣做一方面擾亂雀鳥生態,二來降低鴿子的覓食能力,反而令牠們出現大規模染病和死亡風險。到底應以設施趕絕鴿子,還是應改變市民餵鴿子的做法,才是對症下藥?這是值得考慮的問題。

讀者個人網站「時事台」最近拍了一幀長沙灣港鐵站頂部針山的照片。本報在前年9月曾報道港鐵在該站頂部設圍欄和反光光碟趕絕鴿子,當時有評論指出港鐵只以人與動物對立的態度處理事件,沒有考慮到人和動物共融的問題。

港鐵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長沙灣A1、A2、A3出口一直有途人在頂部放置食物,吸引雀鳥聚集,港鐵在去年年初A1出口頂部安裝新裝置,減少雀鳥聚集空間,有效改善有關情況,並會計劃在A2及A3出口加裝類似設施。港鐵又呼籲市民顧己及人,不要餵雀鳥,以保持衛生。

網民對這措施的反應不一,有網民認為城市不應該容不下鴿子生存,亦有網民認為問題根本是有人餵鴿子,令到牠們聚集,造成負面影響。

外國有不少報道探討過餵鴿的問題,有報道引述了蘇格蘭的獸醫Dr Alice Bacon的說法,她指市民餵鴿也許是出於好心,但其實鴿子的天性是食腐,牠們在大自然中選擇適合的食物,但如果加入人為餵飼,鴿子便會漸漸喪失這方面的能力,對這物種將造成傷害。

另方面,餵飼會令鴿子大幅增加,由於城市中沒有足夠鴿子的天敵,將造成生態失衡,有機會令鴿群及附近的雀鳥出現大規模的疾病爆發。亦有評論指,餵鴿反而是害鴿,反令到其他人討厭這雀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