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觀塘老舖自成「貓閣」15年 愛心老闆:流浪貓才是弱勢社群!

2017-09-21 11:5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0447/%E8%A7%80%E5%A1%98%E8%80%81%E8%88%96%E8%87%AA%E6%88%90-%E8%B2%93%E9%96%A3-15%E5%B9%B4-%E6%84%9B%E5%BF%83%E8%80%81%E9%97%86-%E6%B5%81%E6%B5%AA%E8%B2%93%E6%89%8D%E6%98%AF%E5%BC%B1%E5%8B%A2%E7%A4%BE%E7%BE%A4-
不少老舖都會養一兩隻貓來看看門口,閒時可捉下老鼠,還是以實際用途為主。但今時今日,「舖貓」漸漸被「寵物化」,隻隻食好住好,涼冷氣、嘆世界,統統都變了舖內的小皇帝,但正正有這班小皇帝坐陣,才顯得香港的舖頭有「人情味」!

觀塘「興記木行」在這區已經營超過30年,與鄰舖、街坊混熟得就像親人。而談到「興記」,周邊的人除了木材之外就會聯想起「貓」和簡小姐。你又怎會估得到硬生生的木材舖背後,竟暗藏一個充滿「人情味」流浪貓小天地、安樂窩!
木行閣樓便是鮮為人知的貓天地,不會隨便帶人上去,記得要除鞋。(禤宏俊攝)

觀塘區雖然正進行大型重建,但仍有不少唐樓、舊舖、小店未被清拆,周圍依然保留著舊區特色。尤其是傳統的雜貨店、藥材鋪、文具鋪,甚至書店,都會養貓,因為貓在當年都很命賤,隨街都能撿得到,能成功入舖的當然很夠運,但只有少數。簡小姐建造這個貓咪小天地,其實想為這一班「弱勢社群」出點心。簡小姐笑言:「而家叫做好啲,十幾年前嘅貓周街都見到,冇人理。我哋老咗、病咗,或者傷殘,都有政府叫做幫吓手,但呢班街貓就係冇人幫㗎,佢哋先係社會嘅弱勢。」
十幾年來,簡小姐每日6點前回舖,首要處理就是貓咪的衛生和飲食。(禤宏俊攝)
撿回來的街貓絕育後再裝扮一下就可被人領養,圖中兩隻有人認養了。(Facebook)(Facebook)(Facebook)(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禤宏俊攝)
默默守護街貓十多年
簡小姐是木行的負責人,性格低調內向,絕不喜歡出風頭。記者「跪求」多次才肯接受訪問,但條件是「拒絕上鏡」!而木行是家族生意,在這區經營超過30年,上班下班簡小姐幾乎每天都會發現幼貓被遺棄,生命危在旦夕,建構這個只屬於貓和簡小姐的小天地,就是在那時開始。簡小姐:「由油牆、鋪地板、買貓具、佈置等等,全部都係我一手一腳,舊區街貓命賤,冇人理咪等死,冇人理咪我理,點知一玩玩咗我十幾年。」

「我覺得我做嘅事其實冇乜特別!」說出來有點輕描淡寫,但有誰人能夠堅持信念十幾年?十多年來,住港島區的簡小姐每天零晨四點起床,港鐵都未有仍然要搭N車(通宵巴士)返舖頭。簡小姐:「鏟屎、餵糧餵藥,跟住就要正式開工,放工再幫啲貓搞一輪先走。我從來唔覺得係興趣,我亦唔想當係興趣,我只係唔忍心見到啲貓咁命賤,有得揀,我都想瞓多兩個鐘。」
除了閣樓,舖頭大門都有兩隻「招財貓」壓場,全都是領養回來。(禤宏俊攝)
閣樓內所有佈置都跟貓有關,相當有心思。(禤宏俊攝)
每一隻貓咪被領養前,簡小姐都會為牠們拍照留念。(禤宏俊攝)

寧願少一點娛樂
舊區四處不斷有重建項目進行,受影響除了居民,就是鄰近的小商戶。生意淡薄,還要應對人工、舖租已經困難重重,而相比其他人,簡小姐還多肩負救貓重任,跟記者粗略計算過,流浪貓的日常開支,貓糧、貓砂,水電等等,每個月至少兩萬港幣,其實相當吃力。簡小姐:「而家周圍都生意淡,每個月兩萬都幾重皮,仲未計醫葯,但均爭啲講,又唔係個個月都需要睇醫生,雖然留得喺我呢度個個都係老弱殘兵。唯有自己少啲娛樂,食少啲!」
 「貓閣」沒有窗口,需要長開空調、風扇,佔舖頭每月電費支出一半。(禤宏俊攝)
從閣樓落地舖地先揭開地板,固貓咪不能擅自逃走。(禤宏俊攝)
為了街貓,簡小姐每月都需要奉獻近2萬港元,開支甚大。(禤宏俊攝)

領養講包裝 「甩皮甩骨」難成功
在閣樓內,現時大概有十多隻流浪貓,有部份已經成功透過義工尋找家庭,而全都是簡小姐在街撿獲,又或是朋友帶來。但最令記者傻眼,當中不乏名種貓,相信都是身體有毛病而遭棄養。其實每次接收到流浪貓或遭人棄養的貓,簡小姐都會為牠們盡力治理好身體毛病,再做絕育,然後就會聯絡外間的社工組織,務求盡快將貓「散貨」。簡小姐:「喺出邊有人錫總好過喺我舖頭,要人肯揀都要執靚啲先,但呢幾隻似名種貓就例外,特別多病痛,當然有問題先會畀人遺棄,有啲係健康問題、有啲係性格問題,其他靚嘅貓我都會拎去被人領養。」
肥貓豆豆外表可愛,但脊骨兩節已枯萎,加上經常襲擊人類,所以未被人領養。(禤宏俊攝)
黑貓的肺、腎、膀胱都出現問題,還造了造口排尿,幸好有簡小姐悉心照顧。(禤宏俊攝)

簡小姐的「貓閣」雖然沒有規模沒有系統,就是見一隻救一隻!但十多年來的堅持,令簡小姐遇上不同界別又志同道合的人,擴闊了拯救流浪貓的圈子。欣賞的人會叫她「愛心暴棚」、「貓癡」,斯文一點則會稱她簡小姐,不過簡小姐笑言,有多街坊仍然覺得她的行為走火入魔,直呼「傻婆」。但小編認為,偏偏就是這份傻氣,一班街貓才不至於流浪街頭,始終「傻人會有傻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