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心痛老弱狗狗遭歧視 IT男組歐洲Van車隊 專載毛孩免清潔費

2017-09-21 19: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0739/%E5%BF%83%E7%97%9B%E8%80%81%E5%BC%B1%E7%8B%97%E7%8B%97%E9%81%AD%E6%AD%A7%E8%A6%96-IT%E7%94%B7%E7%B5%84%E6%AD%90%E6%B4%B2Van%E8%BB%8A%E9%9A%8A-%E5%B0%88%E8%BC%89%E6%AF%9B%E5%AD%A9%E5%85%8D%E6%B8%85%E6%BD%94%E8%B2%BB
Alex賣掉原來的日本私家車,添置價錢貴幾倍的歐洲客貨車,只為接送毛孩時,讓牠們坐得舒舒服服。

原本從事IT行業的Alex,因為一次帶狗狗看獸醫的經歷,決定成立專門接送的毛孩的車隊。車隊成立兩年來,Alex收過客人不少DIY小禮物、月餅等。

看來接載毛孩比載人載貨,開心好多。
狗主遭歧視 傷心訴苦
Alex提到起立車隊的初衷,Alex說了一個令各位寵主都感到傷心的故事。「有次我帶自己隻狗狗去看醫生,身旁一位狗主向我訴苦被司機責罵。她的狗狗年紀老了多病痛,Call車送牠來診所時,狗狗不小心遺尿,只是一點點,但司機不停罵狗狗麻煩,更收了400元清潔費。

一般來說,的士或客貨車的清潔費才50至100元左右,400元實在有點過份。狗狗已經不舒服,作為寵主一定非常擔心,坐車來看醫生途中不但得不到體諒,還要受氣、被迫多付金錢。

這件事後,我就決定要動物提供專車接送服務。要寵主和毛孩不再受歧視。」Alex領養了兩隻狗狗,其中一隻更是繁殖場棄犬,健康情況甚差,他明白那位狗主的難過。「99VIP 星級寵物接送」兩年前誕生。
準備接送狗狗,Alex在梳化上先鋪好尿墊。(陳嘉元攝)Alex又主動為客人收妥寵物車。(陳嘉元攝)Vicky和Victor時常帶狗狗「桃桃」去彭福公園玩,每次都要call車。桃桃坐Alex車時,更舒服到睡着。(陳嘉元攝)狗狗落車後,便要打掃一番,先是吸塵。(陳嘉元攝)然後噴天然清潔劑。(陳嘉元攝)再抹乾淨,以消毒座位。(陳嘉元攝)
梳化是給狗狗坐的
為了毛孩坐得舒服,Alex把心一橫,賣掉日產私家車,換了一架Benz客貨車,因為歐洲車避震好,車廂寬敞。

一般接載狗狗的客貨車司機,部份會要求將狗狗留在車尾位置,不准坐上梳化,寵主無奈「被訓練」成接受這些安排。「這樣做對狗狗有危險,狗狗在車尾可能會撞到。如果有寵主跟我說把狗狗放在車尾,我會回答『唔得喎!狗狗一定要坐梳化。』」真是非常有型的一句。加入他車隊的司機,除了要愛護動物外,還要有一輛歐洲客貨車。

投資落重本,但身邊的朋友卻不看好。「朋友認為市面上已有call車服務,寵主何來會選擇我呢?」但事實證明寵主確實有此需要,Alex的車隊成立2年,車隊已擴展至現時8架車,每名司機閒日也有6至8單生意,假日更忙,20單生意也是等閒。「例如有狗主養藏獒,其他call車司機來到時一見是藏獒便馬上駛走。但我們絕不因品種而拒載。

Alex的車隊,差不多所有司機都有養狗,而且全部用歐洲車,毛孩坐得舒服。(受訪者提供)

狗狗失禁毫不怪責 免收清潔費 
訪問當日,記者跟車,Alex接熟客Vicky和她的狗狗「桃桃」去彭福公園。客人未到,Alex已體貼地在梳化鋪上尿墊。Vicky和狗狗來到,Alex馬上開車門,抱狗狗上車,看得出狗狗非常喜歡Alex,還有這架車。

「從前call一般的貨van,司機揸太快又時常急停,嚇得桃桃吠叫和不安。但桃桃坐Alex車,會舒服到睡着,牠甚至認得Alex架車。」Vicky又讚車廂乾淨整潔,「自己養狗因此會更關心衛生,誰也不想狗狗坐車會感染到疾病。Alex的車則非常乾淨。」

原來每次接載狗狗後,Alex和車隊司機都要吸塵、噴天然清潔劑,及定期全面消毒。「有司機做了數月,最後還是覺得這些額外工作有點累,也未能接受狗狗的氣味,最後退出了。」要做一個稱職的毛孩司機,絕不容易。

「確實是辛苦的,試過有客人的狗狗失禁,我要善後抹乾淨狗狗的屎尿。但狗狗不是有心的,牠們都是不舒服才會這樣,自然不會生氣。」每論多少隻狗狗搭車,Alex車隊都不會收寵物費用,亦不會另收清潔費,完全做到將心比己。

試過有客人的狗狗失禁,我要善後抹乾淨狗狗的屎尿。但狗狗不是有心的,牠們都是不舒服才會這樣,自然不會生氣。
Alex (99vip 星級寵物接送創辦人)
狗狗是Alex的VIP,當然要呼籲大家,領養不棄養啦。(陳嘉元攝)Alex揸車周圍去,見到有需要的毛孩便會放下食物,於是客人就主動送他乾糧。(陳嘉元攝)最近又有客人送月餅喇!(陳嘉元攝)「有次接載的狗狗好興奮,不停抓我的手,抓到損晒。」真係好要愛動物,才可以做到稱職的毛孩司機。(陳嘉元攝)Alex曾救起一隻被棄的大白熊犬(右),令他更會關心流浪動物。(受訪者提供)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公關Zoie指,義工救狗、帶狗絕育、出席領養日等,時常需要call車。(NPV提供)「司機願意幫手搬籠,對我們來說已經很大的幫助。」Zoie說。(NPV提供)
做埋義工餵流浪狗
誠心待人,別人自然會感受得到,不少客人都送小禮物給Alex,月餅、DIY狗狗小食等,Alex的狗狗也受惠。「客人還會送狗糧給我,他們知道我去餵流浪狗,便義不容辭送糧。工作性質令我時常周圍去,見到有需要的狗狗就會幫。」Alex的車尾箱就有兩袋狗糧。

義工也是Alex的常客,因為義工捉到受傷或需要絕育的狗狗後,要帶牠們到診所,但救狗地點多為偏遠地區,加上狗狗可能滿佈烏蠅蟲、一身血,一般的客貨車和的士都未必願意接載,Alex及其車隊都願意為毛孩出力。

義工證社會正在改變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公關Zoie和協會的義工,也是Alex的常客,對於Alex的善心非常感激。

Alex是我們的友好伙伴,司機願意幫義工托一托起個籠,已經是一大幫忙了。雖然社會上仍有司機對毛孩歧視,但也漸漸愈來愈多司機關心毛孩,部份司機更添置斜台板,好讓我們搬籠時易於上落;有些司機知道我們是救狗的,他們說不收車費,只收隧道費。更試過有司機領養我們救來的狗狗。

Zoie強調社會推動人與動物社區共融,其中運輸交通也是重要的一環。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港鐵、巴士回應市民訴求,開放部份車廂或路線予寵物乘車,Zoie、Alex和寵主Vicky同樣相當支持。Alex亦不擔心生意受影響,「當然支持社會在各個層面推動人寵共融。而寵主帶狗狗去的地方多為偏僻鄉郊或鄉村會所,一般司機未必識路,公開交通亦未必去到,不擔心會影響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