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對你……我永不放棄 三位大肚媽媽的愛狗心聲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8/17/%e3%80%8a%e6%83%85%e5%b8%b8%e5%9c%a8%e3%80%8b%e5%b0%8d%e4%bd%a0-%e6%88%91%e6%b0%b8%e4%b8%8d%e6%94%be%e6%a3%84%e3%80%80%e4%b8%89%e4%bd%8d%e5%a4%a7%e8%82%9a%e5%aa%bd%e5%aa%bd%e7%9a%84%e6%84%9b/
 三位準媽媽,同時也是毛孩的媽媽或家姐,在迎接肚內新生命來臨的同時,她們要付出加倍努力去保護、去捍衛一直相伴在旁的另一個小生命。
陳太與咇咇
陳太:「我知道,咇咇一定不會傷害家人」

兩年前,陳太和丈夫領養了唐狗咇咇,在懷孕期間,一家人依舊會帶兩歲多的咇咇行山和到海邊玩。由於咇咇較乖,少搶繩,陳太仍會每天單獨帶狗散步,長輩只叮囑她注意安全,卻從沒著她放棄,甚至會幫忙放狗,陳太都慶幸家人疼愛咇咇。然而,有一次,鄰居看到腹大便便的陳太帶著咇咇,竟提議陳生陳太帶牠去「人道毀滅」,指咇咇是「畜生」、「危害到BB」云云,陳生陳太只一笑置之:「咇咇是家人,你叫我謀殺自己家人?」陳太說。

BB預計9月初出生,為了讓兩兄弟日後相處順利,陳生陳太努力做資料搜集,參考網上其他人做法及徵詢狗友意見。他們特別重視咇咇和BB初次見面即BB從醫院回家入門的一刻,他們打算將BB與「好的事物」連結,計劃了「請阿仔吃他最愛吃的零食,建立好感。」陳太已幻想了一大堆咇咇和弟弟的溫馨畫面,她很有信心:「他都懂的,我知道他不會傷害家人」。
林太與布布
林太:求長輩心安 以科學測試去說服家人

10月預產期的林太,家裡有一貓一狗,貓貓黑妹6歲,混種唐狗布布9個月大,非常貪玩活躍,林太懷孕期間,她父母、丈夫都代替她每日放狗,而沖涼、剪指甲及餵藥則繼續由她操刀,她不希望布布會感到被忽略。

然而,家庭中總有老人家仍有不少「傳統」想法,覺得貓狗「污糟」,於是林太專誠到婦科醫生抽血檢驗有否感染弓形蟲(宿主為貓的寄生蟲,或會對胎兒做成影響,主要由直接接觸確認帶菌貓的糞便傳播),以科學、報告去作證據,甚至刻意加強清潔去令長輩安心。

她寄望寵物主人不要對一些有關「動物有菌」的傳言一知半解,自己應多了解才能說服家人,她堅決表示遺棄從不是她的選擇。而為了讓布布、黑妹更快接受新成員,林太常刻意將BB用品向牠們展示,更讓牠們多嗅她的肚,林太相信,黑妹、布布和即將出生的妹妹必定會相處融洽。
王太與星星
王太:莫因新成員忘記愛本已是家人的牠

兩歲唐狗星星由王太爸媽領養,是王太的弟弟,她與丈夫和爸媽同住,平日與星星散步時都發現牠不太喜歡小孩。小生命還有個多月便來臨,王太這段時間作「最後衝刺」,用手機播嬰兒哭聲,亦不時與牠聊天問「BB喺邊呀?」然後指指自己的肚肚,讓牠嗅和伏上去,告訴牠會有小朋友來到這家庭,而這段時間,星星亦特別體貼,經常主動走來親王太。王太已打算,倘星星與「姨甥仔」相處不來,會找dog trainer(狗隻訓練)幫忙。

面對老長輩的擔心,如星星會否令傷害孩子或令他們皮膚過敏、氣管不好等,王太都找資料逐一擊破,她說:「別爲他人反對聲音而放棄家庭一份子,更重要的是即使有了新成員,也請記得繼續愛牠。」

大肚媽媽問與答
問:可繼續照顧沖涼、餵藥、剪甲等環節?
答:要了解自己狗狗的習慣及性情,舉例若狗狗一向淡定,生活細節應如常,不讓他覺得轉變太大。但若他在剪甲甲時會比較激動,可能會傷害到媽媽,便應由其他家人代勞

問:可繼續與狗狗散步?
答:散步是溫和運動,亦可讓孕媽媽放鬆心情,惟同樣要了解狗狗習性,若容易搶繩或激動,媽媽最好在其他人陪同下與狗狗散步,避免單獨溜狗。

問:清潔上有特別注意?
答:為了讓自己和寵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日常都應保持家中清潔衛生,更可說服長輩、家人,即使有飼養動物亦不會影響住所衛生。

問:可執拾寵物糞便或清理貓砂?
答:基本上皮膚、五官不直接接觸糞便的話,危險性不太高,太擔心的話也可請家人如丈夫代勞。若憂慮所養的貓或有弓形蟲,孕媽媽可到醫務所抽血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