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西沙路的士撞死懷孕母牛 路段為意外黑點 一季三宗

2017-09-21 00:0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20604/%E8%A5%BF%E6%B2%99%E8%B7%AF%E7%9A%84%E5%A3%AB%E6%92%9E%E6%AD%BB%E6%87%B7%E5%AD%95%E6%AF%8D%E7%89%9B-%E8%B7%AF%E6%AE%B5%E7%82%BA%E6%84%8F%E5%A4%96%E9%BB%91%E9%BB%9E-%E4%B8%80%E5%AD%A3%E4%B8%89%E5%AE%97-
今日(20日)晚上7時許,一隻已懷孕的母牛倒臥在路上西貢西沙公路近西沙茶座路段,奄奄一息,其後證實死亡。上述路段為交通黑點,過去有多隻牛隻於過馬路時被撞死,今年5月,一隻號稱「大公牛」的牛首領於同一路段被撞傷,同伴紛紛在身旁守護,場景令人動容。有關注水牛的組織質疑政府未有吸取教訓,加強管制涉事路段的車速,危害牛隻及行人安全。
牛隻奄奄一息,腹部脹起,一度被懷疑已經懷孕。(何來上載至FaceBook)

事發於晚上約7時,一隻長1.5米、高1米的成年牛女被綠色的士撞倒,倒臥於西貢西沙公路近西沙茶座路段。牛隻其後被證實死亡。由於牛隻腹部脹起,被懷疑已經懷孕。獸醫趕往現場再作診斷,以防「一屍兩命」。據指母牛乳頭漲大,有懷孕跡象,腹中肧胎未能獲救。一名女義工趕往了解,得知其死訊後泣不成聲。據指,死亡的牛隻屬十四鄉的村牛。

牛群首領大公牛被撞後人道毀滅
西沙茶座可謂流浪牛的「交通黑點」,本年5月19日清晨,一隻黃牛在西沙路近西沙茶座同樣被一輛往九龍方向的士撞及,事後動物義工發現該隻黃牛正是附近的流浪牛首領「大公牛」,大公牛被撞後右前腳骨折,牛群一度聚集路邊陪伴,惜最終因傷勢嚴重,需被人道毀滅。該路段在2014發生了8宗牛隻被撞意外,當中一隻牛生還,2015年則發生最少5宗意外。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該路段於本季已發生3宗牛隻被撞的意外,質疑政府針對該路段的交通安全措施是否有效。在「大公牛」事件發生後,該會曾向大埔區議會及警方反映,加強留意該路段的車速,惜相關意外一再發生。
牛隻躺在馬路邊。(互聯網片段截圖)

促增強照明、加強執法及檢控
何來促請運輸署、區議會及警方加強管制該交通黑點,例如增強照明、加強執法及檢控等,有關措施未實施前,更可推出應急計劃,例如「搵人看管條路」,確保牛隻及行人安全。此外,何來亦質疑有關司機不負責任,未有留意路面狀況,甚至超速,並指牛隻身驅大型,「正常車速,司機15至20米外都會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