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9駒用行馬機出意外 1死8傷

《蘋果日報》,2017/9/9

來自澳洲的新練馬師麥菲文明日沙田首次派馬出賽前先遇麻煩,其馬房有9駒於本周二(5日)發生罕見意外導致集體受傷,當中今季新馬「超強奇兵」傷勢太重需人道毀滅,隨即宣佈退役,原先有份報名明日賽事的「宸龍」,則以中暑及精神不振為由於宣佈出賽前退出,令麥菲文今戰獨出一匹「銀豐神駒」。

麥菲文周二下午安排一批馬在馬房的行馬機踱步,至4時許為數十匹準備入閘,但有一駒因馬伕事忙,遲到等下一批而倖免,其餘九駒除「超強奇兵」及「宸龍」,還包括武打巨星甄子丹與蔡加讚合夥擁有的「宇宙車神」、陳明榮的「珍珠旺」、鍾國良「雄霸」、陳善增「善影」、梁舜茗「加州靈驥」、王忠秣的未命名新馬B86及李炳棋的B41。

新馬「超強奇兵」人道毀滅

據悉該批馬行機首數分鐘相安無事,未幾其中一匹先失蹄倒地,阻礙隨後馬格移動,一格接一格形成骨牌效應,9匹馬前仆後繼同時,行馬機仍不停轉動,有兩駒更奮力奔跑,漸漸力弱下悉數跌倒。麥菲文馬房人員與對面霍利時馬房員工目睹大為緊張,但未能即時煞停行馬機,馬會獸醫也奉召到場。

涉事9駒中,今季新馬「超強奇兵」無法救回,隨即宣佈退役,包括「宸龍」在內餘下8駒雖無生命危險,但均受驚及過於疲勞,馬會已展開徹查,昨午回應事故,對涉事馬主、練馬師麥菲文及馬房員工致以慰問。

至於「銀豐神駒」不涉及這宗意外,明可照原定計劃出賽,練馬師麥菲文昨晨證實事故時透露,遇上不幸意外沒有人想發生,連日來都收到不少馬主致電查詢,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宇宙車神」馬主蔡加讚回覆本報指,獸醫檢查後證實「宇宙車神」健康無問題。

意外中被人道毀滅的「超強奇兵」為澳洲自購新馬,今季來港後仍然在準備操練而未有上陣,馬主馬運亨通團體以往養過一駒「馬運財星」,同樣到港後亦未有出賽便以健康理由退役。馬主團體成員直言既傷心又失望,其經理人之一陳永隆說:「雖然我們有投購馬匹保險,但這不單是金錢問題,我們喜歡『超強奇兵』才會買下來,來港短短個多月,卻在聞所未聞的意外中失去,究竟事件真相如何,至今還是道聽途說,我們覺得馬會最公平及最具公信力,如能提供附近閉路電視影片或其他資料,讓所有涉事馬主有所了解,相信是最妥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