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硬脂污染綠海龜繁殖地

《東方日報》,2017/9/21

南丫島深灣是全港唯一的瀕危綠海龜繁殖地,每逢六月至十月部分區域列為禁區,但上月珠江口有貨船相撞漏出大量棕櫚硬脂,波及本港海域,有保育人士昨日聯同立法會議員到非禁區範圍視察,仍然目睹海岸附近有手掌般大的棕櫚硬脂,「望上去似一舊舊石頭,揸上手變泥膠」,令他們憂慮禁區範圍的綠海龜產卵地清潔問題,恐令綠海龜不再來港繁殖,認為有必要加強人手清潔,要求港府放寬禁區限制,開放早上時段讓志願團體進行海岸清潔,亦可讓科研人士進行環保科研工作。

一行多人昨日坐小艇到深灣非禁區範圍視察情況,當中包括保育人士Robert Lockyer、郭秀雲等。

硬脂檢起迅即黏手

郭其後於個人Facebook專頁上載照片,顯示岸上仍可見棕櫚硬脂,並夾雜着沙粒及垃圾,部分硬脂體積如成年人手掌般大,附近有小蟹等生物行走;許智峯稱當他檢起棕櫚硬脂後,硬脂迅即黏在他手上。

許智峯指,雖然可見岸上有一袋袋已由政府部門派員清理好的棕櫚硬脂,但並不徹底,仍然隨處可見棕櫚硬脂,由於深灣已五年沒有綠海龜上岸的紀錄,硬脂入侵必然進一步影響牠們來深灣繁殖的意欲,即使牠們到來,也可能誤吃硬脂而導致窒息,促請政府放寬禁區限制,開放早上時段,讓保育人士可進入深灣禁區範圍組織清潔工作,還原海灘,傍晚之後才禁止進入。許智峯又補充說,每逢周末有眾多遊艇出沒深灣,同樣影響綠海龜棲息,稍後會要求港府修例規管遊艇活動。

倡清潔海岸保護區

棕櫚硬脂洩漏事件波及香港西面及南面水域,曾導致本港多個泳灘要封閉,曾參與海岸清潔硬脂工作的Robert Lockyer指,各水域的情況較一個月前理想,「硬脂已經無咗九成」,但餘下的棕櫚硬脂分布於難以到達、難於清理的地方,如海岸旁的險要石隙、禁區、海岸保護區等。他認為政府應集中火力,先派員清潔如深灣一樣具生態價值的海岸保護區,「確保零棕櫚硬脂影響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