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走私「計中計」 薯片罐裝穿山甲鱗片 厚襪藏龜

2017-09-18 07: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19528/-%E7%80%95%E5%8D%B1%E7%89%A9%E7%A8%AE%E8%B5%B0%E7%A7%81-%E8%B5%B0%E7%A7%81-%E8%A8%88%E4%B8%AD%E8%A8%88-%E8%96%AF%E7%89%87%E7%BD%90%E8%A3%9D%E7%A9%BF%E5%B1%B1%E7%94%B2%E9%B1%97%E7%89%87-%E5%8E%9A%E8%A5%AA%E8%97%8F%E9%BE%9C
走私瀕危物種會面臨高額罰款,甚至監禁,但仍有人鋌而走險。為逃避刑責,海關發現不少「費盡心思」的偷運方法,譬如穿山甲鱗片扮薯片,用襪包龜等。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近來不少市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從外地攜帶受管制物品回港,因而誤墮法網。漁護署提醒市民,旅行購買紀念品時要查清楚相關規定。
海關又於今年6月在一個來自美國的空運快遞郵件內,發現10隻用襪包裹的活箱龜,價值2萬元,該快遞報稱「clothing, textile」(衣物、紡織物)。(海關提供)

今年首8個月,海關拘捕走私瀕危物種的人數達173人,較去年同期上升將近4成(詳見另稿),偷運手法亦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今年7月,海關獲得情報,指從赤道幾內亞馬拉博出發的一名男乘客,攜帶受管制物品。海關檢查該男子的行李,竟發現他將穿山甲鱗片藏在鐵盒和「品客」薯片罐內,偽裝成薯片。海關最後在該男子的行李檢獲共重1.25公斤的穿山甲鱗片和一支重1.78公斤的象牙,總值為3.6萬元。
今年海關發現有走私客發現將穿山甲鱗片藏在鐵盒和「品客」薯片罐內,偽裝成薯片。(江智騫攝)

今年6月,海關在一個來自美國的空運快遞郵件內,發現10隻用襪包裹的活箱龜,價值2萬元,該快遞報稱「clothing,textile」(衣物、紡織物)。海關助理關長何珮珊表示,「用襪包住龜,一來可以更隱蔽;二來,因為飛機上溫度低,應該是想幫龜保暖。」

電腦主機箱藏象牙
海關又曾經發現一名從內地回港的男子,攜帶的行李箱內裝有4個電腦主機箱,而機箱內竟藏有近50公斤的象牙製品和14.5公斤的未加工象牙,總價值約110萬元。
有走私客將象牙藏於電腦機箱內,令人難以察覺。(江智騫攝)

普通紀念品可能受管制
有不少市民外出旅行,選購的動植物製成品可能都是受管制物品。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提醒市民,應留意手信是否屬於瀕危物種製品。在特定的條件下進出口個人或家庭財物及旅遊紀念品,可獲豁免申領許可證,譬如花旗蔘、鱷魚肉和魚子醬等。而蘭花和仙人掌都屬於瀕危物種,入境時必須申請許可證。如果市民返港,攜帶未領有所須許可證的瀕臨絕種動植物,可能會誤墮法網。
近來不少香港市民於海外旅遊後,誤帶違禁品回港。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圖右)提醒市民應留意手信是否屬於瀕危物種製品。圖左為海關助理關長何珮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