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攜貓狗逃生大不同 一個洗衣袋可助救走貓

2017-09-22 17: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21003/-%E7%8B%97%E5%A0%B4%E7%B8%B1%E7%81%AB-%E6%94%9C%E8%B2%93%E7%8B%97%E9%80%83%E7%94%9F%E5%A4%A7%E4%B8%8D%E5%90%8C-%E4%B8%80%E5%80%8B%E6%B4%97%E8%A1%A3%E8%A2%8B%E5%8F%AF%E5%8A%A9%E6%95%91%E8%B5%B0%E8%B2%93
天水圍一個流浪狗場今早起火造成14貓狗死亡。翻查資料,過去也曾發生數宗狗場火警,造成大量動物傷亡,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曾嘉倫表示,主人應該事前為寵物準備逃生裝備、逃生路線等,一個「網紋洗衣袋」,原來有助將貓隻帶離火場。
消防員於火場內救出30多隻貓狗,當中14隻貓狗被烈火吞噬。(陳惠嫻攝)
  • 一旦發生突發事件 如何將愛貓愛狗帶走?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曾嘉倫建議,將愛貓放入「網紋洗衣袋」再帶走會較安全。(陳惠嫻攝)

可將貓放入洗衣袋、毛巾及布掩蓋貓
面對火警,貓狗的反應各有不同。先以貓隻為例,由於貓隻相對服從能力低,主人亦難以將愛貓抱住,令走火警難度增加。曾嘉倫建議,貓主可用毛巾及布掩蓋貓兒,以安撫其情緒,再將愛貓帶離。另外,亦可以將愛貓放入「網紋洗衣袋」,此舉可相對安全及方便的固定牠們在手中,並讓主人視察到愛貓情況。

走投無路開窗門 為寵物留「一線生機」
至於狗隻,曾嘉倫認為,主人可以準備好狗繩,一旦發生火警時可將愛犬帶走,另外應預先準備多條逃生路線;但火勢太大,主人未及將寵物帶走,可以將屋內的窗門打開,盡量為寵物留「一線生機」讓牠們自行逃脫。 
  • 「香港流浪狗之家」Angela:場內外設24小時CCTV、水喉
動物是個別的生命,牠們都有感情感受,不應該如此殘酷對待!
「香港流浪狗之家」創辦人Angela
「香港流浪狗之家」創辦人Angela認為,寵物場內的安全措施最為重要。(資料圖片)

狗場內設有水喉可防火勢蔓延
「香港流浪狗之家」創辦人Angela認為,寵物場內的安全措施最為重要,她於狗場內外均設有24小時閉路電視監察,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士沒出,以確保狗隻安全。另外,就突發事件如火警發生時,Angela指會立即將愛犬趕到屋外安全地方,而狗場內每個地方均設有水喉,一旦發生火警亦可嘗試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