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貓癡惹官非歎天意弄人 餵貓20載 散盡家財

《星島日報》,2012/7/1

如果有七十萬,你會做甚麼?買樓、炒股票,均屬標準答案。「癡」鄧漢傑二十多年前從父親手中接過七十萬後,竟全數投放流浪身上,至家財盡散,也繼續餵。他為勞碌半生,卻天意弄人,竟落得虐罪名,意興闌珊:「或者我該為自己打算。」

「細三色,黑仔,食嘢啦!」早上八時許,灣仔律敦治醫院門外有十數隻,等著傑哥與他那滿載糧的手推車。傑哥二十多年來,一直是灣仔區內流浪的「米飯班主」,每天凌晨二時許,他便開始走遍灣仔區,餵飼近百隻流浪,風雨不改。記者發現,受傑哥「恩惠」的流浪,身形盡都「肥肥白白」,毛色深淺分明,不帶半點落泊神色。

灣仔流浪「米飯班主」

去年七月前,傑哥獨居於灣仔兩間合共三百五十呎的劏房,內有八十隻,都曾是身患重症、或有生命危險的流浪

為了騰出更多空間收容兒,他早已不為自己留半件家具,並在籠底下入睡。他在街上看到病,都會先帶回家觀察,稍後送往獸醫診所治理,不料此舉動令他惹官非。

傑哥專注餵二十多年,一直無業。父親昔日從事油漆生意,略有所成。當年傑哥離家餵,父親給他七十萬元,讓他自行安排前路。傑哥見流浪起惻隱之心,買最好的糧餵,家財盡散在流浪身上。

多年來,傑哥一直仍能餵,是靠善長資助,而近年就由七旬老婦潘太,向他提供源源不絕的糧。但傑哥想不到,去年潘太竟帶同愛護動物協會職員,到他的寓所巡查,以虐畜等罪名拘捕他。

面對官司困擾,傑哥歎無奈:「那天我剛餵完街,她相約我到茶樓飲茶,怎料她隨後即帶同愛協職員到我家。」

「大水喉」反目疑遭作梗

潘太向他提供糧多年,最清楚他的生活習慣,傑哥向來會待完成餵流浪,才回家清理家中籠。但八十隻,不消一日已令他的家不符合衛生標準。因此當日職員來到,當然「斷正」。

潘太自○七年起資助傑哥餵流浪,並為他付房租,給他生活費,傑哥每月花費潘太近五萬元。而他們的「主僕關係」多年來一直維持。至去年潘太忽然反目,傑哥估計是有義工從中作梗。

日後打算搵工餬口

傑哥認識義工多年,他們一直幫助傑哥為流浪絕育及安排領養,傑哥說:「其中有一兩位義工對潘太很有興趣,希望認識她,於是我便介紹他們認識。」後來傑哥得知,他被捕當日,愛協職員及記者,均由一名義工請來。

傑哥說:「潘太是『大水喉』,誰不心動?」而傑哥的朋友得悉此況,都為他不值。

傑哥半生盡獻流浪,生活捉襟見肘,卻換來虐罪名,天意弄人。他說:「我對流浪仁至義盡了。」他日後將為自己打算,找工作餬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