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寶福紀念館職員化身野猴煞星 Mark哥、鐵通哥肆虐馬騮山

《蘋果日報》,2012/7/2

繼馬騮山屠夫潑鏹虐猴事件曝光後,《蘋果》經連日調查,又發現一個以長短氣槍及鐵通追殺猴群的「虐猴幫」,並揭發這批長期虐猴的惡漢,竟是沙田大圍寶福紀念館的保安員及花王;當中以「 Mark哥」及「鐵通哥」最為殘忍,記者直擊兩人以氣槍向猴群掃射,並以鐵通扑打馬騮,手法殘忍。

本報早前揭發馬騮山出現恐怖「爛面馬騮」,疑被人潑鏹虐待後,惹起極大迴響,有關虐猴報料不絕;有市民曾目擊有變態狂徒,用極暴力手法虐打馬騮,「用鐵通將馬騮打到成隻飛埋牆,再彈落地。」另外亦有市民見過,有人用「士巴拿」打馬騮。《蘋果》記者連日調查,發現這班虐猴狂徒,竟全部來自寶福紀念館,當中有保安員、花王和司機。

野猴中槍慘叫逃走 

日前,記者發現十多隻野猴在寶福紀念館外垃圾站覓食,未幾,數名保安員奔出,其中一名高大健碩的保安員手持四呎長鐵通,一臉殺氣地衝向猴群狂毆,嚇得猴群四散;這名「鐵通哥」將手上鐵通狠擲過去,其中一隻野猴被扑中,當場慘叫,聞者心寒。

中午過後,前往寶福紀念館致祭人士漸多,鐵通哥稍作收斂,怎料野猴又再出現;此時一名在上址向客人兜售花圈、綽號「 Mark哥」的胖子出現,從腰間拔出一把曲尺氣槍,向野猴連轟五槍,兩隻野猴中槍後慘叫逃走。記者其後發現, Mark哥竟然在山邊「佩槍」巡邏,而且不停拔槍瞄向對面山坡樹上,每見猴蹤即施以槍擊,間中會用水樽擲向猴子。而鐵通哥亦間中與 Mark哥交流,甚至向他索取「佩搶」把玩一番。

Mark哥:我自保咋

記者在現場連續觀察三天,結果發現鐵通哥亦有拿槍射猴,其中一次用 MP5氣槍,向猴群連環掃射;野猴慘叫聲不絕於耳,事後他還神氣地提着槍到場巡視。記者到寶福紀念館找 Mark哥回應,起初他否認射猴,當記者展示虐猴相片後,他即反指遭野猴騷擾,並說:「班馬騮成日搞啲祭品,仲搶客人啲生果,又試過咬傷人,我都係自保咋,唔通任佢哋咬呀?」

Mark哥表示,自己在這裏賣花圈逾15年,近日才用氣槍趕猴:「漁護署教我哋用雷射筆,但啲馬騮完全唔驚;之後用棍又唔掂,咪試吓用槍囉!你估日日陀住支槍開工好爽呀?好重o架!」

記者稍後再去找鐵通哥,但他沒有上班,其他保安員均稱不知道有人射猴;記者聯絡寶福紀念館負責人,至截稿前仍無人回覆。

另稿:
惡有惡報  持槍虐畜會被判監 

沙田寶福紀念館的這批虐人士,所用的M9曲尺及MP5氣槍,其實都算是攻擊性武器。三軍氣鎗軍用品店經理洪先生表示,這兩款均為熱門氣槍,一般而言,M9威力為1焦耳,MP5則為1.5焦耳,他表示:「打落人度一定會瘀傷,打中眼好大機會會盲!」不過,槍支威力因個別廠商有異,他亦難一概而論,且不知道事主的氣槍有否改裝過。

陸偉雄大律師表示,這批人士的行為除明顯涉及虐畜,更涉嫌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如果佢哋冇合理解釋,點解會帶住把槍,無論支槍有冇改裝都已經犯法;藏有攻擊性武器係好嚴重o架,罪成一定會坐監,冇得求情。」根據法例,年齡在25歲或以上被定罪者,須判處不超過三年的監禁。

最高罰10萬元囚14年

陸偉雄續表示,法律上無所謂氣槍與真槍的分別,只要可發射任何射彈、子彈或投射物,而槍口能量逾兩焦耳的長槍型氣槍、氣槍或手槍型氣槍,均等同槍械;無牌管有槍械是極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14年。

至於兩人的虐畜行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士故意干擾或非法捕捉受保護野生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此外若涉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