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虐待動物投訴年逾800宗

《成報》,2012/7/11 

近年社會虐待動物事件不絕於耳, 愛護動物協會透露, 每年收到逾800宗虐待動物的投訴, 當中約有10宗左右需要作出正式檢控。 

會方認為近年虐待動物事件沒有惡化迹象,反而是社會對虐待動物更加關注,令更多事件曝光。會方希望進一步加強教育工作,由年輕一代開始着手灌輸愛護動物意識。

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總監何子棠昨日到庭聽取判刑,他認為裁判官量刑已反映案件的嚴重性,呼籲市民照顧動物時,需要考慮個人能力。

照顧動物需考慮能力

他指,過去協會每年收到的投訴個案未見有增加, 每年約800個投訴當中,近90%不屬於違法,而是用不恰當方式照顧動物,例如動物遮蔭處不當,令動物受日曬風淋等,或是不知動物打翻食水兜,未有及時補添食水等,一般會方都會以勸喻方式處理。其餘10%則發現未至於令動物受傷,卻令動物受苦等個案,會方就會發出警告。另約10個投訴屬於違法,主要是來自繁殖場虐待狗隻,其中個案有被告被判入獄3至4個月。 

何子棠認為,檢控對虐待動物者有一定阻嚇作用,但要減少虐待動物事件,從教育着手更為有效。會方每年提供約2,500人次教育服務,另外已完成一套保護動物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