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寶福山獼猴搶祭品傷人

《太陽報》,2012/7/3

金山郊野公園最近愈來愈多獼落山搵食,沙田大圍寶福紀念館成重災區,種種祭品成為獼「搵食目標」,甚至有獼三五成群闖入靈堂內攞祭品,突襲倒垃圾的員工,近期紀念館不少職員遇襲受傷報警。沙田區議員林松茵指居民亦飽受獼困擾,獼會「靠嚇」四出強搶居民食物,拿去她辦事處門外的生果、搶小朋友手上的漢堡包等險象,批評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及控制獼工作被動,令居民擔驚受怕。

職員「驚到唔想返工」

寶福紀念館職員透露,獼每日約於早上六時及傍晚,三五成群在該館垃圾房出沒,更經常闖入靈堂內張牙舞爪強拿取祭品,導致要臨時關閘應付,最近更有數宗職員遭獼突襲受傷報警,事後需接受防疫針注射。職員透露一名造花圈女工約於一周前倒垃圾時,遭獼突襲受傷報警,該女工事後感工作環境威脅自身安全而產生後遺症,「依家驚到唔想再返工」。

記者昨前往視察,發現有十多隻獼出沒紀念館垃圾房覓食,期間更作勢威嚇記者。有職員指館內不少保安員均是受害者,曾向漁護署投訴,但每次只是驅趕獼草草了事。至於被指以鐵通虐打獼的職員,解釋手持鐵通只求作勢嚇走獼自保,亦需保護前往拜祭先人的孝子賢孫。

區議員林松茵形容愈來愈多獼「落山搵食」滋擾居民,獼經常四出「靠嚇」強搶居民食物,包括取走在其辦事處門外的生果、搶小朋友手上的漢堡包等,連街坊手持的藥袋亦不能幸免,更有居民為迴避獼滋擾而搬遷。她批評漁護署一直以絕育方式處理野問題,是「斬腳趾避沙蟲」,令獼襲擊居民及強搶食物的問題惡化。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昨曾派員到寶福山但未發現子蹤影,署方會跟進調查,如有足夠證據會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