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梁志祥:原區安置流浪牛 打造共融安樂窩

《文匯報》,2012/7/30

 流浪問題困擾大嶼山居民多年。元朗區議會主席、民建聯區議員梁志祥和現任立法會議員劉江華對此非常關心,梁志祥昨日到訪大嶼山梅窩視察流浪的情況,並和地區人士,包括當區區議員及梅窩鄉事會成員討論有關問題和商討處理方法。他們建議,在保育流浪的大前提下,大家通力合作,為牠們尋找合適的安身之所,「原區安置」,同時為隻進行新的絕育計劃,防止流浪隻無限量繁殖,希望達致「人共融」的理想生活。

 目前全港約有1,350隻流浪,主要在西貢、馬鞍山及新界和大嶼山出沒,其中大嶼山的流浪愛在公路閒遊,咬食區內植物,而涉及流浪的滋擾投訴,主要包括隨處便溺,走上公共道路妨礙交通等,晚上則在遊樂場內睡覺,被指造成滋擾及危害駕車安全。問題引起不同人士的爭論,部分人主張捕捉,也有不少人主張絕育再放回,甚至促請漁護署介入,但始終未能有共識方案及找到最妥善的處理方法。

研新藥絕育 無計劃捕殺

 梁志祥昨日帶同傳媒親身了解流浪問題。他表示,目前大嶼山約有200多隻流浪,分布在大澳、水口、梅窩及塘福等,而流浪主要有兩個品種,分別是水和黃,其中黃品性較為純良。不過,流浪在區內活動,隨處可見的糞問題始終會對居民造成滋擾。

 他說,自己過去不斷向有關當局反映,漁農自然護理署近期就聘請了國際的權威專家來港,研究一種注射絕育藥物(GonaCon),以便更靈活地為雌性隻絕育,漁護署向他表示,倘新絕育方法試驗成功,就可因應不同地方及環境的局限,採用不同的絕育方法控制流浪的數目,防止流浪過度繁殖令問題惡化。

 梁志祥續說,當局構思先捕捉流浪,並送往打鼓嶺行動中心接受絕育手術及觀察,再評估健康狀況後,再決定是否送回「原居地」、郊野公園或另作處理。不過,有部分外界人士誤以為當局計劃捕殺全部流浪,引發爭議。

盼地區合作 人共融

 他表示,在經多方了解後,證實並無所謂「捕殺」隻之事,大家並認同應在保育流浪的大前提下,為牠們尋找合適的安身之所,而這些流浪在大嶼山生活多年,已習慣該區的生活環境,故相信「原區安置」對隻是最為有利的安排,故他希望地區人士能夠共同努力和合作,尋找合適的地方供流浪棲身,並提供妥善的管理,讓隻在指定的範圍生活,相信只要透過新的絕育方法做好控制隻數量的工作,及處理好隻的健康問題,加上「原區安置計劃」,可以達致「人共融」。

農牧職工會願收養任參觀

 梁志祥又透露,自己和劉江華已聯絡了香港農牧職工會,對方答應收養大嶼山流浪。他們希望在欄內推動保育教育,透過開放予市民參觀,讓大家進一步了解的文化,他們又已聯絡元朗廈村鄉紳鄧坤盛,獲對方答允闢出10萬呎的「樂園」,收養大嶼山的流浪,為牠們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