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UNIQLO逐步停用美麗諾羊

《蘋果日報》,2012/6/28

著名時裝店UNIQLO被抗議用極不人道手法殘害綿羊。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指,受港人歡迎的日本平民品牌UNIQLO,採用基因改造的澳洲美麗諾(Merino)羊毛,在羊隻沒有注射麻醉針的情況下,用未經消毒的園藝刀強行剪去其肛門附近皮膚,不少羊隻受嚴重細菌感染死亡。UNIQLO昨發表聲明承諾在2015年前逐步停用美麗諾羊。

施殘酷「防蠅去皮法」

澳洲美麗諾羊是刻意改造成皮膚皺褶較多的品種,使到羊隻有更多皮膚表面生長羊毛,卻導致羊的眼和肛門生毛過多,無法張開眼睛及正常排泄。綿羊臀部皮膚皺褶處容易聚積尿液和糞便,肛門附近濃密的毛盡濕,沾染排泄物,澳洲綠頭蒼蠅在羊的肛門附近產卵,蛆蟲啃食羊的皮肉,造成羊隻劇痛及中毒。

農夫為方便打理,對綿羊施以殘酷「防蠅去皮法」,強行把羊的四肢綁起,直接用未經消毒的園藝刀剪去其肛門附近皮膚,羊隻缺乏藥物及長期在戶外暴露傷口,不少在「行刑」後受嚴重細菌感染而死亡。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去年8月去信UNIQLO,要求馬上停用美麗諾羊,但一直沒有明確回覆。組織發起全球性杯葛行動,先後在倫敦、紐約、巴黎、漢城及東京等地呼籲市民罷買。

昨日UNIQLO終發表聲明承諾在2015年前逐步停用美麗諾羊,但以涉及生產商眾多為由,現階段不作具體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