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啟德郵輪碼頭兩日撈10噸死魚

《東方日報》,2015/7/13

啟德郵輪碼頭撈十噸魚屍,臭氣熏天市民避行海濱。前日郵輪碼頭對開海面突現數以萬計死魚,海事處連續兩日派出船隻到場清理,截至昨午已撈走近十噸死魚,清理工作大致完成,但現場惡臭難頂,晨運客坦言﹕「估唔到咁臭」。有立法會議員及水質專家到場抽水化驗,促政府徹查事件。

惡臭熏天 海濱人流減

觀塘避風塘至觀塘碼頭一帶昨仍然有大量死魚在海面漂浮,部分魚屍已沖到岸邊,夾雜垃圾及油污。早上八時許,海事處再派出多艘船隻到場,繼續清理魚屍,有工人用網以人手打撈,不消幾分鐘已載滿一桶。海事處發言人稱,昨日派出五艘船隻繼續清理觀塘碼頭對開海面附近的死魚,並已清理約兩噸死魚,處方明日亦會派船到現場。該署前日已清理約八噸死魚。環境保護署前日到場取水辦作檢驗,但暫未有結果。

現場不斷散發出陣陣腥臭味,觀塘海濱長廊昨晨人流明顯減少,不少街坊途經時均掩鼻而過。晨運客李女士稱,前日無來晨運,並指多年來從未見過如此場面。

疑污染物致水中缺氧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香港公開大學環境及安全科學系助理講師黃儀強等人,昨到場視察及抽取海水化驗,並指懷疑附近有郵輪非法排出污水,故令到海水受污染變臭,促政府嚴懲非法倒油船隻,要求政府盡快公布死魚原因。黃則稱,颱風並非造成事件的主因,認為可能是當區海水污染物太多,使水中嚴重缺氧,及與天氣溫差太熱使魚類未能適應下大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