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新設骨灰花園 悼念殉職警犬

《東方日報》,2015/7/19

警犬自一歲多起執行職務,九歲多才退休,可謂一生服務市民。惟按照慣例,若牠們服役期間不幸英勇殉職或因健康欠佳離世,骨灰只能撒在警察總部的花槽,但警方認為做法未夠理想,為表揚牠們,今年成立警犬紀念花園,讓領犬員將拍檔的骨灰撒於綠油油的草坪上,並藉紀念碑上的警犬名牌作悼念。另外,警方發現被市民領養回家暫住的幼犬被「養懶」,故決定逐步暫停領養計劃,改為讓幼犬與服役警犬一同生活,為日後投入服務作準備。

警犬隊督察(訓練及支援)夏翊恒憶述,警犬紀念花園首次撒骨灰儀式於上周舉行,當日由風笛手吹奏一曲驪歌後,司儀講述離世警犬Pizza及Aron的生平,眾人默哀後便撒下骨灰,期間有女領犬員不禁「眼濕濕」,場面哀傷感人。夏翊恒指,警犬的火化費以往由警員自付,惟與警察總部財務部及公務局商討後,決定改用公帑付費,每隻警犬約需二千港元,至於紀念碑則可放一百一十個警犬名牌,料可用十五至二十年。

寄養犬變懶 警改訓練計劃

此外,由於警隊幼犬出生後至五個月大,只會留在警犬隊總部暨訓練學校接受越野訓練,未有機會「出城」見識世面,故以往警隊接受市民申請領養幼犬到家中暫住,好讓牠們多與人類及外間環境接觸,至一歲多才交還訓練學校接受緝毒及追蹤等訓練。不過,由於不少市民過分溺愛牠們,以致「(幼犬)歎慣冷氣唔願郁,瞓慣梳化瞓慣床」,回校後難以銜接訓練,故去年一月起推行警犬隊內部幼犬訓練計劃,安排牠們到其他犬舍暫住,又可與服役警犬「行咇」、乘升降機等日常活動,培養探索精神。

警方指,由於計劃成效良好,現時一百一十七隻警犬中,有三分之一已在學校受訓,至於寄養計劃則會逐步暫停,不接受新申請,但有良好湊幼犬紀錄的家庭仍可繼續申請。

現年四歲的拉布拉多警犬Chubby曾被市民領養,回校後亦「怕熱扭計」,幸個性較易配合訓練,本月十日更夥拍檔高級警員王偉文,成功緝破大嶼山愉景灣千萬元爆竊案,以靈敏的嗅覺找出爆竊工具,協助警方拘捕兩名內地男疑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