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政府勒令全港唯一的狗巴士停駛 運輸署指需補辦手續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7/10/%e6%94%bf%e5%ba%9c%e5%8b%92%e4%bb%a4%e5%85%a8%e6%b8%af%e5%94%af%e4%b8%80%e7%9a%84%e7%8b%97%e5%b7%b4%e5%a3%ab%e5%81%9c%e9%a7%9b-%e9%81%8b%e8%bc%b8%e7%bd%b2%e6%8c%87%e9%9c%80%e8%a3%9c%e8%be%a6%e6%89%8b/



連唯一一架狗巴士也被政府逼迫,有無搞錯。 圖片來自99 BUS 香港寵物巴士


每逢假日才行駛的狗巴士,被政府勒令停辦。
每逢假日才行駛的狗巴士,被政府勒令停辦。
《動物專訊》香港是否一個對動物友善的城市? 相信許多有狗狗的朋友也覺得香港很落後,最近政府就連本港唯一一架服務狗狗的巴士也被趕絕,被運輸署勒令停辦。99bus HK 香港寵物巴士企劃創辦人杜先生向本報表示,今年五月以該公司網上收費為由,不符合法例,要求立即停辦,他質疑政府盡絕狗狗,故意為難。民主黨交通政策副發言人柴文瀚批評,運輸署做法不合理,質疑非專營巴士從來規定對收費不清晰,認為不應針對動物而要求停駛。運輸署指99巴士需補辦收費手續,但現行法例沒有網上收費牌照供申請。


99bus HK 香港寵物巴士企劃創辦人杜先生表示,由於香港大部份交通工具都不準狗隻使用,他們於2012年3月開始經營狗狗巴士,並於假日或一些舉辦活動的日子,提供巴士服務,讓主人及小狗均可以去香港地方。而全架巴士共有六十座位,每座位收費為99元。

雖然這狗狗巴士很受歡迎,無奈卻兩度遭運輸署要求停辦,運輸署第一次要求他們停辦是指他們租借的巴士公司,沒有非專營巴士的1號牌照,但去年中,當他們成功申請到該非專營巴士牌照後,於今年5月,杜先生突然收到運輸署信件,指其狗狗士不可以在網上收費,要即時停駛。他隨即向運輸署查詢,如何才能合符資格及為何不能收費,惟連署方也不清楚。他批評政府對狗隻的交通政策不友善,亦令有心愛護動物、推動動物融入社會的有心人沮喪,「申請完一次又一次,仍是對狗狗巴士多加阻撓。政府還不斷在搬龍門,我們真的很失望!」
熟悉交通條例的民主黨交通政策副發言人柴文瀚批評,運輸署做法不合理。他指杜先生手持的非專營巴士牌照,尤如村巴、酒店送顧客往不同地區旅遊的巴士一樣,收費上根本沒有任何明確規定,他認為狗主就算在網上付款然後享受巴士服務,與村巴以八達通付款無分別,兩者的乘客均可不相識,也是逐位收錢,認為運輸署無理由不準許。他表示會跟進此事。

運輸署發言人指,如要提供非專營巴士服務予運載攜帶寵物人士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必須符合「經營公共巴士服務的條件」,其中包括第15條就有關服務收取車資的規定,於開辦有關服務前,就收取車資的地點向運輸署作出申請,經批淮後才可營運。 

根據運輸署記錄,狗狗巴士公司於2013年有申請該牌照,但由2014年至今,並沒有收到非專營巴士營辦商,按「經營公共巴士服務的條件」第15條就收取車資地點,提出申請以提供服務予運載攜帶寵物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