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員工唔怕辛苦4年瘦60磅:最難面對是別離

《蘋果日報》,2017/8/31

人到老年較大機會患上長期病症,貓狗同樣或會患上癌症、痴呆、白內障等等,特別需要悉心照料。收留不少老弱患病貓狗的動物伴我行會社(CAF)成立於2002年,今年8月突然告急,因創辦人何小姐去年4月突然離世而頓失經濟來源,陷入財困面臨倒閉,場內60隻小動物隨時無家可歸。接手的陳小姐(Constance)本身不諳狗隻專業知識,只是一個任職設計師的普通義工,去年在病房中承諾肩負起數十條生命的責任,全因一個臨終託孤故事。

2004年因愛犬走失,到CAF領養後便開始擔任義工,陳回憶狗場創立初期偏向接收老弱傷殘或是會咬人的狗,一般難以找到新主人,「因為如果唔收,佢哋好可能只會被人道毀滅。」位於沙頭角的狗場,終歸成了牠們最後的家。一直隱瞞病情的何小姐自知病重,不時試探請求朋友接手CAF,惟因眾人均沒有獸醫或訓練狗隻的專業或經驗而拒絕。去年何癌症擴散入院,眾人才醒覺過去何不時表示到有事要到國外,原來是去醫院治療。病榻上談到若關閉狗場,沒人領養的貓狗恐怕只餘人道毀滅下場,陳不忍心下答應接手,「我最後話應承你我唔會執咗佢啦,唔會唔要佢哋,何小姐先終於肯打嗎啡,佢入院咁耐幾痛都唔肯打,就係驚我哋冇人接。」數日後何小姐離世,她和員工就此肩負重擔,「突然多咗幾十條生命要負責。」

臨終託孤事出突然,收到政府通知才得知狗場的慈善團體註冊未有續期,自2013年變回普通登記公司,「水電租金爭咗幾個月,其他街數有人打嚟我先知,因為走得好急所有數都交代唔切,我哋唯有慢慢處理返,搞掂先可以重開公司銀行戶口。」何留下一個曾經加按的屯門單位,賣樓還款後所餘不多,包括清還友人數年來借出的治療費,到今年7月時狗場已近乎耗盡資金。

場內每日要預備食物餵狗、打針、餵藥,若狗狗嘔吐或排泄後會馬上清理,另有5隻年紀較大、曾患病或身有殘疾的貓,關在獨立屋內照顧。陳坦言十多年來眼見不少人離開,「好多人肯做義工,但全職就唔係人人得,因為真係好辛苦,又要唔怕畀狗咬,有時有啲斯斯文文嚟見工,唔係我唔想請,但係多數都係返一日工就byebye。」現幸有2位全職員工,而讀大學的兼職員工即將呈辭,故希望9月再聘請兼職。毛孩使勁搖尾,流露期盼獲得寵愛的眼神,「不過因為資源、人力所限,只能輪流帶牠們出去散步。」

8月時CAF在fb專頁呼籲籌款後,不少有心人紛紛捐款捐糧,現有資金大約能運作至10月。陳小姐表示,會社本來自2006年為註冊慈善團體,現有望年內恢復慈善團體註冊,令捐款能在報稅時申請扣除,現希望狗場可獲定期捐助,令這些貓狗的家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