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海水淹狗場 多狗患皮膚病 急需人手幫狗沖涼

2017-08-31 1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15957/-%E5%A4%A9%E9%B4%BF%E5%BE%8C%E9%81%BA-%E6%9C%89%E7%89%87-%E6%B5%B7%E6%B0%B4%E6%B7%B9%E7%8B%97%E5%A0%B4-%E5%A4%9A%E7%8B%97%E6%82%A3%E7%9A%AE%E8%86%9A%E7%97%85-%E6%80%A5%E9%9C%80%E4%BA%BA%E6%89%8B%E5%B9%AB%E7%8B%97%E6%B2%96%E6%B6%BC
十號風球、紅雨黑雨,大部份打工仔可以休息一天,但對於動物義工來說,不但無得休息,為了確保毛孩安全更忙到無停手。

位於元朗下白泥的動物收容所RCAP,位處低窪臨近海邊,「天鴿」來襲兼適逢「天文大潮」,當日海水暴漲,海水迅速湧入RCAP狗場。

「海水不停湧入,只消15分鐘便浸到我的心口,400隻狗狗唯有不停地游水。個多小時後才慢慢水退。要是再浸高一點,我也可能無命。」RCAP負責人黃小姐提起當日情況,仍猶有餘季。

水退了,問題卻陸逐浮現,部份浸過海水的狗狗出現皮膚病、數千磅狗糧被沖走、電線和設施損毀嚴重,令黃小姐憂心不已。
RCAP場內狗狗非常需要大家幫忙沖涼。(吳韻菁攝)場內的狗狗十分乖。(吳韻菁攝)沖涼時一面舒服。(吳韻菁攝)面對天災仍然樂天。(吳韻菁攝)笑得非常可愛。(吳韻菁攝)鐵欄被浸後生銹得更嚴重。(吳韻菁攝)
拯救遺棄寵物中心(RCAP)負責人黃小姐。

急需義工幫狗狗沖涼
拯救遺棄寵物中心(RCAP)搬到現址已約11年,年年颱風,卻從來未試過被海水淹沒。

「狗狗沒有經歷過水浸,牠們被嚇得不知所措,游了個多小時,水退了,有部份狗狗的手腳還是緊張得抖。」黃小姐道。可幸是,場內400多隻狗都避過一劫。

但狗狗陸續出現皮膚病,又癢又腫,加上炎熱天氣,非常辛苦。但無奈人手不足,員工與義工儘了力還是只有四份一的狗狗能沖涼。「大約100隻已沖涼,但仍有300多隻。場內的水喉只有兩條,而且水壓不足以支持同時使用。如好心人能來為狗狗沖涼,或需要接力,每人沖4至5隻狗狗,要從早上便開始,因為狗狗下午5時吃過晚飯便睡覺了。 天鴿來襲,海水淹沒RCAP。(RCAP提供) 天鴿來襲,海水淹沒RCAP。(RCAP提供)所有物件都漂浮走了。 (RCAP提供)狗狗要游水求生。 (RCAP提供)電線電掣都被水浸了。 (RCAP提供)白色小屋為狗狗住的地方。 (RCAP提供)狗狗住的地方,水浸至牠們頸的高度。 (RCAP提供)全場都被水浸了。 (RCAP提供)鐵欄通通生銹。 (RCAP提供)
數千磅乾糧全濕
更慘的是,場內的糧倉也被淹沒,數千磅狗糧浸至發脹沖走。「400百隻狗狗每天吃200磅糧,浸壞了的糧原本可以吃個多月。幸好有善長捐糧,但場內的狗狗已踏入老年,腸胃差,適應不了新口味狗糧,部份出現肚瀉。」黃小姐還是不停感激各界的幫忙。如大家希望捐糧,可先聯繫RCAP了解詳情。

場內的鐵欄、狗籠被水浸過後,原來已開始老化的設施,更加霉爛,連部份石屎地也裂開,電線損毀也相當嚴重。
天鴿水災後,場內滿目瘡痍,狗狗被嚇得不知所措。(RCAP)天鴿水災後,場內滿目瘡痍,狗狗被嚇得不知所措。(RCAP)連天花都穿爛了。(RCAP)石屎地也陷了。(RCAP)幸布義工來幫忙清理。(RCAP)幸布義工來幫忙清理。(RCAP)
基建損毀
浸過水的電線和電掣都出現問題,現在不時跳電,雨天尤兼嚴重,我們安裝給狗狗散熱的噴霧式風扇都用不到了。有熟悉水電工程的義工過來幫忙維修,但都無法復修了,要換過所有電線。」黃小姐嘆氣連連,擔心狗狗之後看醫生、重新修理基建的費難以負擔。

天氣無常,接連兩個風災後,今個週末又可能再有颱風迫近。「接二連三地打風,心理壓力很。但願下個颱風來時,不要在深夜,不然我們連視察和拯救狗狗也難。希望大家狗狗祈求,給我們一點正能量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