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24豬屍離奇漂浮上水魚塘 疑集體病死 農戶恐「清場」棄屍

《星島日報》,2012/10/19

二十四袋豬屍離奇漂浮上水政府保育區一個魚塘內,引發豬瘟驚魂!警方與消防員將豬屍撈起,由漁護署動物法醫檢驗,證實是沒有內臟的「豬殼」,不排除有豬隻集體病死,養豬戶恐遭「殺豬」清場,將病豬的內臟挖走,再棄屍滅迹,當局正調查豬屍來源,查明真相。

豬肉價昂貴,竟有人將二十四隻共值約五萬元的豬隻,拋入上水的魚塘棄置,不法之徒非法處理豬屍的動機撲朔迷離,警方與有關部門聯手從多方面調查,包括是否涉及走私豬肉活動,抑或有豬場罔顧本港市民肉食衛生安全,隱瞞有豬瘟,拋棄病豬自保。

證實是沒內臟「豬殼」

亂棄豬屍現場在上水虎地坳村村口的兩個魚塘,屬政府保育區範圍,較大魚塘的面積如半個足球場,另一魚塘面積約兩個籃球場,據悉之前租給一菜商飼養鯽魚,三個月前退租。

據姓李村民表示,數日前已發現魚塘傳出惡臭,未以為意,至昨晨終忍受不住,到魚塘查看,赫見一袋袋白色膠袋物體在水邊漂浮,懷疑內藏屍體,遂在上午十一時零五分報警。警方接報調查,證實兩魚塘共有二十四袋可疑物品,召喚消防員與食環署人員協助撈起。

沿餵魚滑梯滑入塘內

漁護署動物法醫亦到場,打開其中一袋檢查,發現是一隻俗稱豬殼、沒有內臟的豬屍,已腐爛滿布蛆蟲,由體形看屬於中豬,由一個白色尼龍袋包裹,再放入白色大膠袋內,被運送到上址,沿餵魚滑梯滑入塘內拋棄,警員在魚塘一帶搜索,未發現其他豬內臟和可疑物品。傍晚六時,該批豬屍被運走檢驗,食環署承辦商工人今日到魚塘進行清理工作。

消息稱,在場警員一度懷疑是走私豬,因變壞被拋棄,但亦有專家認為,一般走私客以「散件」走私豬肉,但近年幾乎沒有走私豬,加上中共十八大開幕在即,內地海關嚴查,不可能走私豬肉。該專家續稱,今次共發現二十四隻豬殼,以市值二千四百元一隻計算,共值逾五萬元,倘就此一併棄掉,動機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