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跨界團體聯合守護龍尾 促撤泳灘計劃 或提司法覆核

《成報》,2012/10/29

政府決定如期改建大埔龍尾灘為人工沙灘,但計劃可能受到阻撓,10多個跨界別團體成立「守護龍尾大聯盟」,今日會向環境保護署署長遞交聲明,促撤銷向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泳灘計劃發出環境許可證,以回應新發現的水質數據,否則將提出司法覆核,誓阻工程上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表示,要了解司法覆核的內容後才作回應,但強調當局會聽取專家和環保團體的意見,並與地區人士會面,盡力平衡發展及保育訴求。

由10多個環保團體如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等,以及人民力量等組成的「守護龍尾大聯盟」,昨日公布連串行動,除今日向環保署署長王倩儀提出撤銷龍尾人工沙灘工程的環境許可證外,明日將與大埔區議會開會,探討平衡保育與地區需要的共識,並由周四起,在各區舉行一連三日的簽名行動,至下月4日(周日)更發起在政府總部草地舉行「守護龍尾大集會」,表達對龍尾海岸生物的關注,以及對政府硬推工程的不滿。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成員郭惠玲昨在記者會上解釋,大埔龍尾對出500米的船灣海,約有2平方公里的泥石傾卸區,累積了可能由50年代起的液體以及建築廢料,當中或包括石棉和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對泳客健康構成潛在風險,但政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沒有提及傾卸區的存在,亦未曾就環保團體的擔憂作出回應。大聯盟警告,政府若不肯撤回人工泳灘工程的環境許可證,便會就此提出司法覆核。

指環評未有提傾卸區

對於大聯盟聲言會進行司法覆核,力阻工程上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指出,要先詳細了解司法覆核的具體內容,才能作出回應,但強調自己會尊重法律,並表示鑑於外界對龍尾發展計劃的關注,當局已安排相關團體在今個星期內與地區人士會面,大埔區議會稍後亦會繼續討論有關議題。

黃錦星:平衡發展保育

他強調,當局會保持聆聽態度,盡力平衡發展及保育兩方面的訴求,並會找來專家與環保團體就水質及生態方面交流意見。他又說,政府提出「汀角海岸保育計劃」,正反映當局對生態保育的重視,而龍尾興建沙灘計劃,是經居民和區議會長時間討論,大眾應尊重事件的歷史背景。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亦在網誌撰文指出,不少港人喜愛海浴,對泳灘設施需求殷切,非泳池所能取代,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泳灘去年有超過1,100萬人次使用,較全部公眾游泳池使用者加起來的900萬人次還多,過去兩年到公共泳灘的總人數,每年持續有7%至8%增幅。

不過,大埔、沙田和北區雖有天然海岸線,人口逾125萬,但沒有任何公眾泳灘,大埔區議會2000起便積極爭取開展有關計劃。他指出,計劃經長時間醞釀、多重嚴格法定程序,以及充分諮詢期,重申政府施政以民為本,相信發展與保育可以並行,決定建設龍尾泳灘的同時,採取積極措施保護汀角海岸生態,推出「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冀達致共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