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有人肯領養 竟人道毀滅 小狗交愛協無辜送死

《蘋果日報》,2012/10/11

每年有數以千計的遺棄狗隻,等待有心人認領。有市民拾獲一頭遺棄小狗轉交愛護動物協會,後來提出希望領養,惟多次致電追問卻沒回音,一星期後驚聞小狗已轉送漁護署並人道毀滅,批評愛護動物協會未有尊重寵物生命。

讀者朱小姐今年8月13日中午在元朗新田路邊發現一個紙皮箱,內有一頭小唐狗,估計出生僅數月遭遺棄。她擔心小狗餓死,遂致電愛護動物協會熱線,同日傍晚該會派員到場接收,「我仲有問嗰位職員會點樣處理,佢話唔使擔心,會搵番狗主或者安排領養」。

朱小姐翌日從友人口中得知無人領養的動物會人道毀滅。14日,她致電愛協熱線要求領養該小狗,但未獲確實答覆,「職員話隻狗啱啱接收番嚟,一定要經過隔離同檢驗,唔可以即刻領養,叫我遲幾日再打過嚟。」她表示,由14日至17日連續多天致電追問,均獲相同回覆,直至20日她再聯絡時,竟獲覆小狗已轉送漁護署。

拾獲者斥不尊重生命

她立即致電政府熱線1823,不過21日卻接到「噩耗」,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職員回電通知,該小狗已於20日遭人道毀滅。她氣憤難平的說:「原來愛協一直冇人跟進,我覺得佢哋冇尊重寵物生命。」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8月14日已接獲經愛協轉交的上述狗隻,按既定程序處理及評估,20日將該狗隻人道毀滅,其間未有接到領回狗隻的查詢或要求。

該署表示,一般情況下,捕獲或接收的流浪動物,會先送動物管理中心逗留最少四天等候主人領回,如狗隻有植入晶片,會根據晶片資料嘗試尋找狗主;而無人認領的動物,如健康及性情良好,將會轉送該署合作的動物福利機構安排等待領養。該署去年共接收貓狗4,359頭,被領養貓狗則有1,057頭。

辯稱須即時提出領養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8月13日職員接收狗隻時,朱小姐未有提出意欲領養;14日安排獸醫檢查上述狗隻後,同日轉交漁護署。愛協未有回應熱線職員有否收到她的領養要求,但強調市民如打算領養轉交的寵物,須轉交時一併提出,否則未必能安排領養。

檔案編號:0821039

被遺棄動物 宜交漁護署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發言人陳淑娟認為,目前接收遺棄動物認可團體眾多,各團體處理程序有異,容易造成公眾混淆,建議市民最好把遺棄動物交予漁護署,由政府獸醫進行評估,以獲得較客觀評估及統一處理;拾獲者如在轉交時已提出領養,無人認領動物通過檢疫及評估後,漁護署會轉交團體安排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