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團體促撤龍尾環評許可

《星島日報》,2012/10/30

 政府鐵定龍尾灘工程下月上馬,十多個團體組成「守護龍尾大聯盟」,昨到環保署遞交請願信,要求行政長官及環保署署長撤銷龍尾人工沙灘環境許可證,代表認為環評報告內容有錯誤及誤導成分。聯盟今將與大埔區議會商討工程,期望「不鋪沙、不建堤、不搬遷生物」,下月四日將於政府總部外集會,如政府強推計畫,將提出司法覆核。

指環評報告有虛假陳述

由環保觸覺、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等十多個團體組成的「守護龍尾大聯盟」,昨午到環保署灣仔辦事處請願,要求取消大埔龍尾灘的環境許可證。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發言人李錦華批評,環評報告有虛假陳述,論壇在龍尾灘錄得逾三百種生物,較環評報告列明的一百三十八種為多。論壇亦錄得高達十七物種為罕見或瀕危,如白氏文昌魚及眼斑豹鰨等,遠多於報告所指的三種。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環評報告將烏溪沙沙灘及渡頭灣沙灘剔出可選範圍,但兩個地區均是現成沙灘,毋須鋪沙破壞生態。他又指政府使用「程序暴力」,「○八年及今年我們也就龍尾工程去信政府,惟他們在沒有提供原因下,表示意見不被接納,然後又說計畫已經多重程序,不能更改。」

大聯盟今將與大埔區議會商討工程,譚凱邦表明,「只要不鋪沙、不建堤、不搬遷生物,甚麼方案也可商討。」大聯盟今起一連六日於大埔火車站收集簽名,亦計畫下月四日下午於政府總部外舉行「守護龍尾大集會」,如政府決意強推計畫,將提出司法覆核。

環保署回應指已收到有關信件,並正根據相關法例審視團體提出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