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猴群覓食 慈雲閣當水簾洞

《東方日報》,2012/10/22

大軍攻陷慈雲山!臨近重陽節,一群野看準時機趁大批孝子賢孫帶同水果食物到香火鼎盛的慈雲山慈雲閣祭祖,將該骨灰龕閣霸佔成「自助餐」之地。慈雲閣職員指野在閣內盤據覓食,不時攔途截劫途人,狠搶膠袋,又會偷取拜祭用的水果享用,進出的善信隨時成為「搵食」目標,而野遺下的果皮碎屑更添他們麻煩。慈雲閣已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求助,明日重陽節到慈雲閣拜祭先人的市民宜加倍小心。

慈雲閣是本港合法骨灰龕場之一,環境清幽宜人,大批孝子賢孫每逢春秋二祭到場拜祭先人,近期卻被一群不速之客入侵。有負責清理香燭冥鏹的職員說,年前已開始有零星野,但近期聯群結隊有數十多隻之多,估計是來自沙田一帶山頭,習性無常,時而聯群結隊集結,時而「單拖」行動,目標一致偷取善信拜神後留下的生果食物。由於「土地公」神位鄰近山坡,成為野聚結點,野到處扔垃圾,如果皮、汽水罐,甚至糞便,清理場地增添了管理人員不少麻煩:「依家呢到畀佢哋搞搞震,好麻煩!」

本報連日到場追擊野行蹤,發現牠們每逢早上及黃昏「準時」從慈雲閣背後山坡徐徐而下。野慣性先從遠處監視,看準時機後便以靈活身手,三扒兩撥躍上「土地公」神位簷篷,探頭而下看目標食物「搶攻」,但牠們的出現引起職員注意:「又係你啊?」有職員見狀後收起樓梯旁的垃圾袋,以防牠們搵食物「開餐」,但野擺出張牙舞爪姿態抗議,「人對峙」數十秒後,野才知難而退。

具攻擊性嚇壞途人

有驚見野的市民恐防受到襲擊,見蹤即退後,但亦有不少人舉機拍照,並大叫:「你睇,野啊!」至於覓食為上的野,懶理途人嘩然,瘋狂將善信遺下的水果、糖果及花生掃清光,兩三秒就帶回樹上享用,有百厭野更將花生殼從樹上擲下,嚇得途人四散。此時野又「翻尋味」再回到樓梯旁的垃圾膠袋「搵食」,掏出一條條的香蕉進食。至日落時,野便捧着肚子離開。

由於野具攻擊性,若途人不慎入侵牠們地盤,恐會受到襲擊。昨日記者以長鏡拍攝時,野已顯得格外防備,當記者走近至十步之隔,生性兇惡的野更突然發難撲向記者。附近街坊陸太指,在居所內遠眺偶見聯群結隊野出沒,不時發出「嘶嘶啊啊」吼聲,外貌可怕,居民避之則吉。

另稿:
捉打都唔得職員「無計」

慈雲閣近期被野滋擾入侵,職員及善信們均稱「無計」,只求自保。有慈雲閣職員稱,對骨灰龕場淪為野覓食之地感無奈,只好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理,而當局已在骨灰龕場內張貼不要餵飼子的海報。慈雲閣亦有張貼通告,呼籲善信將拜祭用的水果食物「即拜即收」,而閣方又會派職員持丫叉及掃把驅趕野,保障拜祭者的安全。

籲善信「即拜即收」

慈雲閣有限公司陳姓人員表示,該閣最近收到多宗善信投訴,指在參拜時目睹野游走。公司較早前已向漁護署求助,當局已多次派員到場視察,並在場內四處張貼不要餵飼子的告示,保障途人安全。另外,公司在野經常出沒的地方有貼上通告,呼籲善信將拜祭用的水果食物「即拜即收」,杜絕野食物來源。

為保障善信免受野攻擊,慈雲閣已安排職員以丫叉或掃把守衛,作勢驅走野,但強調不會傷害野身體。被追問近日野的數目有否增加,職員只慨嘆野的入侵「無得防止」:「大自然嘅馬騮,捉佢又唔得,打佢又唔得,可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