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魚場火警焗死二千金魚 損失十八萬事主嘆老貓燒鬚

《大公報》,2012/10/16

已故「金魚大王」雷治強徒弟位於元朗新田的金魚苗養殖場,昨日清晨疑休息室冷氣機短路失火,焚毀貴價水族器材,約二千條魚苗因缺氧「翻肚」死亡,損失總計十八萬元,大王徒弟由於沒購保險全蝕入肉,事後無奈自嘲「老燒鬚」,聲稱日後會購保險兼改善供氧系統,以免重蹈覆轍。

失火的室內金魚苗養殖場,位於新田竹攸路上竹園村九十五號,面積達八千呎,負責人雷仕強(五十餘歲),火警中焚毀的供氧電泵水族器材,價值逾十萬元,至於逾二千條金魚魚苗,屬「鎏金」及「獅頭」品種。他表示,該批金魚約兩吋長,隨時可以出口,每條魚苗價以五美元計,即大約值四十元,損失近八萬元;然而一旦飼養成逾呎長大魚,每條售價可升至二千港元。

屬「鎏金」「獅頭」名種

雷仕強聲稱,與已故「金魚大王」及「亞洲水族大王」雷治強份屬同鄉,約四十年前已跟隨對方,學習養殖金魚技術,份屬徒弟,後來自立門戶,同樣專做金魚批發生意,不過主要把金魚出口往英美、澳洲、日本以至迪拜等國,避免與師父互爭本地生意。他早年在落馬洲自設魚苗養殖場,五年前遷至現址,並獲友人以低價出租八千呎土地;由於採取室內養殖模式,故需安裝冷氣機調節溫度,同時也要安裝大量供氧系統,場內設有一個面積約一百呎的休息室。

無買保險蝕入肉

昨日清晨六時許,該休息室突然冒煙起火,傳出濃烈燒焦味,附近村民發現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動用一條喉及一支煙帽隊灌救,花約半小時將火救熄,經初步調查,相信由室內一部冷氣機短路釀禍。場內焚毀程度雖不算嚴重,但因一批水族器材損毀,加上整個魚場電力中斷,為金魚供氧的電泵無法運作,逾二千條魚苗因缺氧「翻肚」死亡。雷仕強事後返魚場了解情況,承認未有為金魚購買保險,白養一場蝕入肉,表示日後會購買保險,以及加裝獨立供氧泵。

人稱「金魚大王」的雷治強,在澳洲留學時修讀海洋生物課程,於六十年代經營「雷強水族行」,是旺角通菜街首家金魚店,其後通菜街變了成行成市的「金魚街」,香港成為觀賞魚的世界經營中心,至七十年代,他返回內地教農民養魚,當了全國的觀賞魚總經銷商。他於零六年因急性淋巴癌去世,享年七十多歲;其兒子則於上月跳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