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教院貓老大 面臨生與死

《新報》,2012/10/30

香港教育學院一隻被稱為「老大」的流浪,原本在學生宿舍隨處為家多年,但今個新學年開課不久,卻有學生投訴被滋擾,校方擬向漁護處求助捉,有學生認為,連流浪的生命也不能包容,日後如何成為作育英才的好教師。

有在香港教育學院就讀的網民「鴛鴦」在討論區上載多張疑是「老大」的照片,只見這隻被學生稱為「小黑」的流浪,除了頭背及四肢的前臂後腿均是黑毛外,餘下臉部、前頸及腹部均是白毛,四隻腳如穿上白鞋般,形成「四蹄踏雪」。

視為宿舍吉祥物

照片中的小黑意態悠閒,隨處坐,有學生更送牠一個塑膠波玩耍。「鴛鴦」表示,每次往探望小黑,牠都會露出肚皮讓人摸「連爪都未見佢出過」,年邁的小黑不知還可以流浪多久。同學將牠視作宿舍吉祥物,在宿舍頤養天年終老不是問題。

網民「參事」透露,小黑雖然是一隻流,但性格乖巧,同學稱牠為「老大」,連校內的保安也喜歡牠,有寄宿的學生,更自備糧餵牠。

小黑與學生共處多年並無問題,但在今個新學年開課不久,便惹來投訴,傳言是牠某天好奇地走進其中一個學生的宿舍房間,內裏一個疑是內地來港入學的女學生,因受驚趕走小黑,校方隨即接到投訴。

校方接獲投訴後,向學生發信,提醒同學不要再餵飼流浪,並考慮向漁護處求助捉。不少學生擔心,小黑等流浪一旦被捉,生命無疑九死一生。他質疑作為教院的學生,連流浪也不能包容,涼薄的性格如何為人師表教育下一代及作育英才,因為小黑若被捉走,等於損失一條生命。流浪狗的出現,亦因為有自私自利及欠缺責任心的人類,為何要對牠們趕盡殺絕。

校方徵處理方案

香港教育學院表示,過去曾接獲投訴(包括宿生、位於校內的幼兒中心等),指校園內的流浪四處便溺,對附近環境造成影響,部份師生帶同食物餵飼,剩餘的食物及垃圾亦造成衛生問題,亦有宿生因在宿舍內發現有流浪而感到不安。有關流浪的處理方法,校方稍後將邀請相關的部門與宿舍同學開會,期能找到一個為各方接納的方案。

資料顯示,漁護署在2009年捕獲的流浪狗或從主人接收的狗有15,600隻,當中13,310隻被人道毀滅,佔八成半,由主人領回6的有1,550隻,獲安排領養的有740隻。捕獲或接收的動物會在署方的動物管理中心暫住4天,經獸醫評估其健康等狀況,無人認領的狗如身體健康及性情溫馴,會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