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50 人偕愛犬試搭巴士 團體倡設假日寵物專線

《明報》,2012/10/8

動物現時不能乘搭港鐵及巴士,主人想帶寵物出外活動如到郊外就只能自行駕車或乘搭的士,有寵物組織昨日舉行寵物巴士試行日,接載約50 人及其狗兒從尖沙嘴出發,途經太子、大埔到沙田彭福公園。主辦組織和狗主均希望巴士公司開辦假日寵物專線,擴大寵物和主人的活動空間。

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專營巴士上均禁止運載動物及雀鳥。若市民想帶寵物出外或郊遊,就必須駕私家車或乘搭的士,但車費昂貴令不少寵物主人卻步。昨日攜愛犬參加試行日的周小姐說,由港島住所乘的士往彭福公園車費約300 元, 「絕對有需要有寵物專線」。

政府近年逐漸開放寵物空間,如容許狗兒進入部分公園、開放灣仔海濱狗公園等,但有狗主反映這些設施的交通配套仍然不足,希望能設立「寵物巴士」。昨日試行日由「99bus」舉行,該組識創辦人杜淦煒曾是狗主,因為沒有車而感到非常不便,「只能偷偷(帶狗兒)搭巴士」,但被司機發現就會被趕落車,於是萌生設立「寵物巴士」的念頭。

現法例專營巴士禁載狗

杜淦煒表示,很多寵物主人和組織也對「寵物巴士」感興趣,促使成他和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合辦99bus。他認為當中最困難的是要和巴士公司協調,初期活動希望能與巴士公司合作,由巴士公司贊助「寵物巴士」部分車費。不過,巴士公司回覆指在專營巴士接載寵物違反現行法例,因此拒絕其申請,並建議他們以租車形式運行。

99bus 的寵物專線會於本月及下月多試行兩次,路線相同,希望向巴士公司證明有足夠乘客,亦希望令公眾明白寵物乘公共交通工具是平常事。杜淦煒稱,外地如台灣、瑞典等地寵物都可以乘巴士、進入餐廳,希望政府可以放寬法例。九巴發言人昨回應稱,由於法例禁止巴士載動物,故未能推行寵物巴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