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賊竊村屋「綁架門口狗」 恐驚醒戶主 四小時後始釋「肉參」

《星島日報》,2012/10/7

西貢發生「綁架門口」奇案!竊賊昨凌晨潛入一幢三層高村屋,驚動戶主飼養一頭獵狐爹利犬狂吠,疑賊人恐驚醒戶主,索性將「門口」連同值逾四千元贓物一併掠走,爹利犬四小時後獲釋,自行返家與主人團聚。

一宗爆竊案,揭發有看門同時被擄走。男事主Krebbers五十五歲,荷蘭人,與妻及一對子女,同住西貢慶徑石村十三號A欣翠園一幢三層高村屋。事主來港營商十年,八年前入住上址,當年飼養一頭雄性獵狐爹利犬至今,改名Sting,當作寵物與看門口之用,並聘用一名外籍女傭。

爹利犬獲釋自行返家

昨凌晨三時四十五分,戶主夫婦與兒子及傭人已入睡,但二十歲女兒剛由英國外遊返港,仍未就寢,她聽聞地下客廳傳來Sting吠叫聲,推醒家人下樓查看,卻發現愛犬不知所終,客廳玻璃趟門遭人撬毀,而屋內有被搜掠痕迹,點算後失去一部值四千元電腦及一支值五十元電筒。

警方接報調查,在該村屋圍牆外,發現一個舊鋤頭但相信與案無關,懷疑賊人經圍牆爬入,撬開花園玻璃門潛入犯案,其間驚動Sting狂吠,至於賊人綁走隻動機仍在調查,由黃大仙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據戶主事後透露,其住所天台裝設有警鐘防盜,事發時卻沒有鳴響,不知是否出現故障,稍後會交保安公司檢查,他並表示,愛犬個性乖巧與忠心,甚得家人疼愛,若然失去牠舉家會感不開心,尤其是一對子女更茶飯不思。

重逢開心不已

不過,至清晨七時許,阿Sting卻離奇自行返家,並向主人連吠多聲示意,事主與愛犬重逢表現雀躍,他懷疑賊人犯案時被Sting發現,於是按着牠口部制服,連同贓物與犬隻一併「綁走」,事後才將隻釋放。

約一個小時後,同村一名四十三歲姓余男子,睡夢中被玻璃破爛聲驚醒,查看下發現其泊於村內停車場私家車窗毀爛,懷疑遭人破壞報警,警方調查後列作刑毀壞案處理,正調查兩宗案件是否有關連。

另外,跑馬地渣甸山畢拉山道一豪宅,昨晨七時許,四十八歲女住戶發現遭竊賊爆竊,報警求助,女戶主經點算證實失去兩部手機及一千五百元現金,總值約一萬二千元,初步懷疑竊賊爬水渠及撬窗入屋犯案。

獵狐爹利(Wirehaired Fox Terrier)小檔案

產地 原產地英國,源自英格蘭古老犬種
身形 背短、後腿強壯、面長、耳朵在頭頂上摺疊,體重可達八公斤
性格 醒目、機警、有膽識、活潑及忠心,從前獵人愛帶同追獵狐貍
品種 分鋼毛 (wired-haired)及滑毛 (smooth-haired) 兩種
售價 由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視乎質素及出生地

另稿:
小看門狗須受過訓練

對於獵狐爹利犬被綁走一事,有犬隻訓練總會認為,此類犬隻屬小型看門狗,倘沒有接受過訓練,對較牠高大的人類會產生恐懼,當賊人不怕其吠叫時,便會被對方從容制服;至於該犬事後可以自行返家,全憑靈敏嗅覺,循曾留下氣味追尋回家方向。

獵狐爹利犬(Wirehaired Fox Terrier)原產地為英國,是機警、有膽色的小型狗,對外人警覺性高,經常吠叫,從前獵人愛帶牠們追獵狐貍。

不一定合適看門

國際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指出,狗隻見陌生人入屋,出於其「狼群」本性吠叫,但不一定是合適看門狗。他續稱,看門狗必須夠大膽,勇於保衛家園,咬着賊人不會鬆口,且須接受警訓練方適合。

張表示,狗隻靈敏嗅覺與生俱來,如擔任追蹤犬或緝毒工作,大部分狗隻可以自行返家,因為牠們會循日常留於路邊氣味追尋方向,如果狗隻曾乘車或坐船,則另當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