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貓咪天使拯救逾千孤兒 「一日有氣力一日都會繼續」

《蘋果日報》,2012/9/30

愛貓如命的Lisa,九年間她將自己的家變成貓咪「孤兒院」,並且放棄原本的美容院生意,全職打理貓咪孤兒院,更為過千隻被遺棄的小貓,找到幸福新居。原來在別人眼中的貓癡,可能是貓咪眼中的救贖天使。

以「Olausen Lisa」名義開設的facebook,貼滿等待領養的貓咪相片,「朋友」接近5,000人,還有1,700多個「追隨者」;Lisa的網誌點擊率更逾180萬。龐大fans群的支持,讓她為逾千隻無家小貓找到溫暖的家。

2003年,與朋友合資經營美容院的Lisa,在街頭發現一群幼貓被遺棄路邊,遂帶回家找人領養,自此開始就到街上餵飼流浪貓,更登記成為愛護動物協會貓義工,「冬天見佢哋瑟縮一角,唔忍心留喺街上唔理,太多虐貓事件,所以一見到就帶番屋企」。

其後,Lisa帶回家的流浪貓越來越多,她索性放棄美容院工作,全職在家湊貓。500方呎的蝸居,闢出一間房間作暫託室,最多試過同時飼養近40隻流浪貓,「初期我透過親友幫啲貓搵新主人,後來就將貓咪嘅相片上載上網」。

棄美容生意全職湊貓

為了讓貓咪盡快有好歸宿,Lisa帶牠們回家後會冲凉扮靚,並影靚相放上網誌和facebook,並為每一隻貓咪寫上簡介,九年間便成功為逾千隻貓咪覓得新主人。單單是去年,Lisa就已經成功為192隻無家小貓找到安樂窩。

照顧無家可歸的小貓,每月開支至少一萬元,而且還未計算帶患病小貓去看獸醫的開支。雖然全職湊貓的Lisa沒有收入,但幸得老公支持,「佢畀家用,再加上不時有朋友捐啲貨物,例如:番梘、貓月曆放上facebook義賣,幫補到一、二千蚊」。遇到小貓患病時,看醫生隨時需要數千,甚至過萬元,Lisa更要動用私己錢。

現時Lisa家中有13隻幼貓等待領養,還有14隻「長期住客」,因性格太酷而一直找不到新主人。Lisa已經將牠們視如己出,「養開有感情,佢哋都肥肥白白,我會養到佢哋終老,唔畀人喇」。

作家把故事輯錄成書

Lisa為流浪貓的無私付出,全賴一顆天使般的愛心,「貓咪其實好有性,好應該被關顧」。Lisa表示,曾遇過一隻叫「B女」的小貓,因牠的主人無力飼養,將牠轉贈給一位農場主人。怎料B女偷偷地出走,原本半小時的車程,牠一步一步走了五個月,回到舊居,希望重投主人懷抱。她鄭重地奉勸欲養貓人士,她說:「貓咪一日認咗你係主人,你就係佢一生嘅主人,養之前要諗清楚,呢個係一生嘅承諾。」

有小說作家在網上得知Lisa的事迹後,最近把她拯救小貓的故事結集成書,並列出一些感人個案。當得到別人認同後,Lisa救貓的決心更堅定:「一日有氣力拎起貓籠,一日都會繼續做。希望有朝一日再冇虐待,再冇遺棄,所有動物都有溫暖嘅屋企。」

貓義工訂出申請領養流浪貓條件
1.須年滿21歲,有經濟能力,未滿21歲須由家長陪同
2.家中必須裝上窗網,防止小貓墮樓
3.不可將小貓贈送其他人
4.須為小貓進行定期防疫注射
5.須在小貓六個月大或發情期前,帶到 獸醫進行絕育手術

資料來源:貓義工Lisa

另稿:
話你知 約800人登記做貓義工

「貓義工」一詞源自2000年,愛護動物協會為有效照顧和控制流浪貓數目,推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招募市民登記作貓義工,負責為指定區域的流浪貓提供食物和清水,並將牠們帶到愛協絕育,在耳朵剪掉一角作識認,再放回原區讓牠們繼續生活。

貓義工承擔起特定區域的流浪貓後,便須負擔購買貓糧的費用,並定期向愛協滙報區內流浪貓情況。

現時在愛協登記的貓義工約有800人,市民除了可以到愛協領養貓外,不少貓義工亦自發性為流浪貓提供暫託服務,再透過社交網站為牠們找新主人。為免將貓咪錯付他人,貓義工制訂了一些「嚴謹」條件,除了在領養前到申請人家中視察外,更會事後家訪,了解貓咪新生活是否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