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海洋垃圾成殺手  半年兩綠海龜亡  絕迹深灣5年 或棄來港繁殖

《蘋果日報》,2017/9/4

棕櫚硬脂入侵南丫島事件餘波未了,原是綠海龜繁殖地的深灣亦充斥硬脂,加上受海洋垃圾影響,令人擔心已絕迹5年的綠海龜會否重臨。漁護署去年雖曾錄得綠海龜在大嶼山產卵,但本港半年內已發現兩具綠海龜屍體,環保人士指本港水質污染嚴重加上海洋垃圾充斥,若情況無改善,綠海龜可能不再到訪。

每年6至10月是綠海龜繁殖期,漁護署自1999年將多次錄得綠海龜產卵的南丫島深灣列為限制區,居於島上的環保人士Robert Lockyer指,現時是綠海龜繁殖期尾聲,但受棕櫚硬脂及海洋垃圾影響,估計綠海龜今年不會到訪深灣。除南丫島深灣,綠海龜亦曾在大嶼山東灣及石澳大浪灣等地產卵。

漁護署指本港最近一次錄得綠海龜登岸產卵是去年10月,當時一隻母龜在大嶼山一沙灘產卵,惟南丫島深灣最近一次錄得綠海龜產卵已是2012年,可是這兩次產卵都因為龜卵未授精而不能孵化。

Robert指,去年10月有兩名澳洲保育專家訪港,二人乘船考察時,在南丫島對開的鹿洲石灘發現一具成年綠海龜屍體。今年4月,漁護署於東涌水域亦發現一具綠海龜屍體。

短短半年內發現兩具綠海龜屍體,Robert質疑與本港海洋污染嚴重及充斥海洋垃圾有關。海洋垃圾是綠海龜殺手,2015年西貢白腊灣發現綠海龜屍體,經解剖發現體內塞滿膠袋及尼龍繩,懷疑吞下海洋垃圾致命。同年11月,一隻年輕綠海龜於西貢銀線灣擱淺,海洋公園專家從其腸臟取出大量魚網塑膠,最後海龜生還放回大海。

環團斥封灘不封灣無助保育

Robert續稱,1999年深灣曾有大批綠海龜孵化,以母龜20歲成年可以交配繁殖計算,明年極可能是該批綠海龜回歸產卵高𥧌期,但他指南丫島上包括深灣在內沙灘長期充斥海洋垃圾,近年夏季更常有遊艇停在深灣海面開派對,甚至有快艇飛馳,擔心嚇走綠海龜。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保育經理陳錦偉批評,當局對深灣「封灘不封灣」的做法無用,建議一併封閉深灣及附近水域確保安全,長遠則是改善本港水質,綠海龜才有望重臨香港產卵。

另稿:
衞星追蹤三龜 一死兩失蹤

屬瀕危物種的綠海龜是唯一在本港繁殖的海龜,但過去5年已絕迹南丫島深灣。漁護署為監測綠海龜,於2002年起先後在3隻雌性綠海龜背部安裝衞星追蹤器,這3隻命名香港一號、二號及三號的綠海龜命途多舛,不是死亡就是失蹤,令人擔心綠海龜從此絕迹香港。

22隻後代有望回流產卵

漁護署於2002年替一隻在南丫島深灣產卵的母龜安裝追蹤器,並命名為香港一號,一度探測到牠在海南島水域,但其後因追蹤器電池耗盡失效,一號生死未卜。

香港二號在2003及2008年兩度到深灣產卵,是香港首次記錄到綠海龜重回產卵地產卵,當時有22隻小龜孵化放回大海。2012年,二號再回港產下550顆蛋,但全部未授精無法孵化,同年10月,二號不幸於越南海域遭魚網纏頸死亡。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保育經理陳錦偉指,綠海龜有重回出生地產卵的特性,希望二號誕下的22隻小海龜可以成功存活,待成年後回港產卵,換言之深灣再見綠海龜仍未絕望。2008年10月,漁護署救活在西貢發現的受傷雌性綠海龜,並命名為香港三號,其後牠放回大海並錄到在西貢萬宜水庫對出海面,但現時又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