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颱風毀澳門愛協宿舍 36貓受驚走失 200隻暫處一室 恐爆傳染病

《蘋果日報》,2017/9/3

受到颱風「天鴿」及「帕卡」的吹襲,澳門市內設施出現嚴重損毀,動物亦不能倖免,收留了數百隻貓狗的澳門愛護動物協會狗舍、貓舍的設施受到颱風嚴重摧毀,現場滿目瘡痍,狗舍屋頂鐵皮被風吹走,颱風期間有36隻貓走失,至今仍未尋回。主管Zoe擔心颱風「瑪娃」會對狗舍、貓舍再造成嚴重損毀,呼籲熱心人提供物資給動物協會,盡快修復貓、狗舍。

事隔風災已一個多星期,收留了420隻狗的狗舍仍未完全清理,正門大樹被風吹到不單連根拔起,連水泥路亦被掀起。Zoe指,樹木倒塌的正下方埋有水喉及電線,導致狗舍颱風當日停水停電半天。狗舍內有一間屋子除鐵皮被掀起,連天花也穿了,水流入屋內浸壞地下電錶箱,導致狗舍大部份地方仍未恢復供電。Zoe指目前未能找到水電工人到場維修,因工人要優先處現市區的工程。

狗舍鐵皮屋頂被掀起,帆布及太陽傘被吹走,Zoe指,近30間狗屋亦被風吹爛,只能把部份狗隻移到新狗舍內,或安置於用帆布代替天花的狗舍,避免狗隻淋雨。惟狗隻甚怕雷聲,聽到行雷聲後會因受驚而打架受傷。這裏大部份狗隻習慣獨居,但因空間有限,須將狗隻放在一起,令狗隻不能適應群居生活,心情低落。

Zoe指,目前首要是修好狗屋,或重新購置狗屋,惟一間狗屋售價近900元,協會未必能負擔添置近30個狗屋的開支,呼籲熱心人捐獻物資,包括狗屋、太陽傘、毛巾等。

逾百熱心家庭暫照顧

收養了240隻貓的貓舍亦受到風災摧殘,貓舍附近大樹倒塌導致防止貓隻走失的保護網摧毀,近40隻貓因驚慌而跳牆逃走,現時仍有36隻貓未尋回,「我哋未必咁易捉得番,都好擔心佢哋嘅安危,你知聽日又打風落雨」。

更令Zoe擔心的是,由於貓舍損毀嚴重,200多隻貓只能安置在貓舍的一個小單位內,隨時爆發傳染病,「個地方其實都好細,我哋擔心一旦有病毒會有傳染病,會爆發得好犀利」。愛護動物協會日前呼籲有能力的家庭暫養貓隻,得到熱烈支持,收到300多個電話查詢,經篩選揀了百多位申請者,暫時照顧貓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