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斬樹強搶瀕危樹懶BB 只為滿足遊客自拍放IG……

2017-11-04 11:5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30676/-%E6%9C%89%E7%89%87-%E6%96%AC%E6%A8%B9%E5%BC%B7%E6%90%B6%E7%80%95%E5%8D%B1%E6%A8%B9%E6%87%B6BB-%E5%8F%AA%E7%82%BA%E6%BB%BF%E8%B6%B3%E9%81%8A%E5%AE%A2%E8%87%AA%E6%8B%8D%E6%94%BEIG-
大家記得電影「Zootopia」(優獸大都會)入面嗰隻樹懶「阿閃」嗎?佢整個樹懶族群都遇到危險呀!有咩危險?咪就係人類成日喺樹上面捉佢哋落嚟自拍,令佢哋生命極受威脅囉!

巴西和秘魯的動物保護組織「World Animal Protection」表示,近年在社交媒體如Instagram,人們與野生動物的合照愈來愈多,這可能意味着愈來愈多不友善對待動物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動作非常慢的「樹懶」更是首當其衝。
為什麼樹懶的頭上,會有個粉紅蝴蝶結呢?(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
IG與動物自拍照 3年勁升292%

根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十月公佈的一項最新調查指,亞馬遜森林的瀕危野生動物,因為一些遊客喜歡「與野生動物自拍」,而令牠們的生命愈來愈受到威脅。

近年,「與動物自拍」已經成為全球趨勢,而且人們不只跟自己養的寵物自拍,還進而與野生動物自拍;由2014年至今,Instagram內所發佈的「與動物自拍」的照片,增加了292%。然而,在這些照片背後是一個又一個令人心痛的現實: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被人類略奪,牠們面對的是死亡。

人類如何捕獵在樹上的樹懶?以下是非常嚇人的捕獵過程:樹懶在高高的樹上,因此獵人要整棵樹砍掉。(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樹懶在高高的樹上,因此獵人要整棵樹砍掉。(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獵人要捉住樹懶。(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並將樹懶粗暴地放入袋中。(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以水路運送到其他旅遊景點。(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到達景點時,樹懶已非常虛弱。(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供遊人拍攝。(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智能電話的拍攝功能和社交媒體出現後,動物世界從此大受威脅。(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
被強搶後 樹懶活不過6個月
協會又發現,野生動物旅遊在拉丁美洲十分常見,網上介紹當地的249個景點中,有一半以上指能夠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令人憂慮的是這些景點會將動物如樹懶當成拍攝道具。

「樹懶是一種十分感敏的動物,牠們不習慣密集地與人們接觸,這樣的情況下,樹懶通常活不過6個月。還在母親懷內成長的年幼動物,卻被人類夾硬搶走,牠們被困狹籠內,令牠們容易造成嚴重心理創傷。」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的全球野生動物顧問Neil D'Cruze博士說。現時野生的鬃毛三趾樹懶、巴西三趾樹懶已是瀕危級別。老虎、豹等這一類威猛的動物,是人們常用來合照的對象。(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很多人還會跟其他動物拍照。(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World Animal Protection 希望教育遊人合理地跟動物拍照。(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推出拍攝指引。(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
  • 從野外捕捉樹懶,用繩子把牠捆綁在樹上作「拍攝道具」用途。這些樹懶通常難以存活多過六個月。
  • 鳥類,如巨嘴鳥等,雙腳已嚴重膿腫。
  • 綠蟒蛇等已受傷和脫水。
  • 以橡筋鉗住鱷魚的嘴。
  • 豹貓(野貓的種類)被圈養在一個極細小而且無任何飼養設施的小籠內。
  • 海牛被人困在當地旅館內的一個小水池。
  • 一隻巨大的食蟻獸被其主人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