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花貓獲領養幾日後瑟縮後樓梯舌頭脫落 警拘一女子涉虐待動物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1/09/%E8%8A%B1%E8%B2%93%E7%8D%B2%E9%A0%98%E9%A4%8A%E5%B9%BE%E6%97%A5%E5%BE%8C%E7%91%9F%E7%B8%AE%E5%BE%8C%E6%A8%93%E6%A2%AF%E8%88%8C%E9%A0%AD%E8%84%AB%E8%90%BD%E3%80%80%E8%AD%A6%E6%8B%98%E4%B8%80%E5%A5%B3/
一隻大約只有五個月大的小貓「小冰」,交領養後非但得不到幸福生活,反而在數天後被人發現在後樓梯瑟縮一角,口鼻滲血,翌日舌頭更大部分脫落,獸醫懷疑她曾被人大力箍頸以至血管壞死。義工追查後發現該領養人另外養的兩隻貓都疑已橫死,遂報警求助,警方在11月1日在大埔區拘捕一名22歲女士,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獲准保釋,12月上旬再向警方報道。

事緣有人於9月25日在大埔一大廈的後樓梯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小貓,瑟縮一角,帶到診所檢查後發現牠的口鼻有血,眼球上部也瘀掉,翌日舌頭更大部分脫落,只餘下四分一,顯示舌頭的血管早已壞死,獸醫懷疑牠是經常被人大力箍頸,以至令舌頭血管不通而壞死。

跟進的義工Jim在10月5日見到一個尋貓帖子,尋找的小貓「小冰」的樣子竟與這貓非常相似,經過與相關義工Sunny聯絡後,確定這受傷小貓就是「小冰」,更因此揭出懷疑虐待事件,Jim因此在10月6日報警要求調查。

於9月21日將小冰交懷疑涉事者Mini領養的貓義工Sunny對本報透露,她在交貓予對方的三日後己問對方小貓情況,對方卻聲稱小冰經常躲在牀底,當時我也感奇怪,因為小冰是很乖很親人的小貓,沒理由連續幾天都躲在床底。她在10月3日及5日再問對方拿相,對方在10月5日竟稱早在接貓後翌日(9月22日)小貓已經走失了,當時Mini在whatsapp中說:「其實小貓22號走失了,我沒有即時發現,我有搵過樓梯沒有見到,因為搵五反(唔番)所以五(唔)想同你講,對不起」。

Sunny說:「我覺得很憤怒和奇怪,為什麼要一直講大話?那隻受傷的貓和小冰連腳趾顏色都一樣,而且發現牠的位置是大廈三樓,而那人則住該大廈五樓,肯定是同一隻貓,見到牠受傷真的很心痛!」

不過,對方反而指Sunny「屈他」,仍堅稱小冰早已走失,沒承認那受傷的貓就是小冰。義工們在追查事件過程中,發現原來那人不只領養了「小冰」,還從另外兩人手中領養了貓,但那兩貓的義工竟稱早前收到那人通知,兩隻貓都已死掉,聲稱一隻是「嘔白泡」而死,一隻是「撞牆而死」,兩義工懷疑對方涉虐殺貓隻,都已報警求助。

Sunny表示,現時小冰康復情況良好,已經長肥了一些,吃濕糧也沒問題,但無法用舌頭清潔身體,變成會咬自己。她希望小冰下次能夠找到真的愛牠的主人。

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警方於10月6日接獲一名姓劉男子報案,指於9月25日發現一隻貓懷疑被人虐待。案件列「殘酷對待動物」,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十隊跟進調查。警員在11月1日在大埔區拘捕一名22歲女子,懷疑與案件有關。該名被捕女子已獲准保釋,須於12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網上有義工設立「被人虐待至斷舌的4個月大的小貓囡-小冰」群組,要為小冰及兩懷疑遇害小貓討回公道。
小冰將獲領養時的相片。
小冰被人發現在後樓梯,翌日大部分舌頭脫落。(貓之地帶相片)
小冰康復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