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請保護兔仔生存權利 向兔毛製衣服說不

13:06 2017/11/2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950147/?r=mcsdfb
天氣開始轉涼,又是換季時機。早前時裝品牌6IXTY8IGHT被揭以兔毛製作成衣,品牌表示已要求廠商停用動物毛。不過,有不少網店卻仍然標榜出售兔毛產品,由外套到飾物均有,以吸引顧客購買。

大量網店發現兔毛產品蹤影
6IXTY8IGHT的兔毛產品事件並非冰山一角,LOWRYS FARM﹑iZZUE及Wanko等亦曾被揭產品使用兔毛製作。雖然大型時裝品牌逐漸向兔毛產品說「不」,停止用兔毛製作成衣,但不少時裝、飾物網店仍然可見兔毛產品的蹤影。
(相片來源:Facebook)
(相片來源:Facebook)
(相片來源:Facebook)

網店的兔毛產品種類繁多,由外套、手袋、鞋、飾物、上衣等,大部分均是日韓服飾代購網店,亦有大型時裝網購平台、淘寶或台灣樂天也能找到兔毛產品。
雖然淘寶有部分兔毛產品是仿兔毛,但仍有不少產品標榜以真兔毛製成,甚至整件大衣都是全兔毛。(相片來源:淘寶)

2016年一隻裝死萌兔掛飾熱爆中港星韓,但有養兔之人摸過萌兔吊飾,憑手感肯定是真兔毛。TOPick其後亦在淘寶發現,同類萌兔吊飾由24至40多元人民幣不等,不同賣家均標榜是真兔毛、獺兔毛。淘寶平賣的萌兔,展示證書亦標明成份是獺兔毛。

【延伸閱讀】毛衣疑有兔毛成分 6IXTY8IGHT:已要求廠商停用動物毛
由於兔毛手感柔滑,因此有生產商會用來製作衣服或其中小部分,例如大衣上的領位或衣服上的印花圖案以兔毛製成。由於兔毛成分只佔整體衣物的一小部分,所以標籤上未必有列明兔毛成分,亦有頸巾、飾物等被發現使用全兔毛製余,不熟悉兔毛的消費者在購買時難以判別。
兔毛不只用於女裝上,部分男裝也會使用兔毛。(相片來源:淘寶)

兔毛產品背後的血腥真相
在消費者享用兔毛產品的同時,未必了解兔毛背後的血腥真相。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曾表示,動物毛髮在一些無衞生設備及無動物權益維護管理下,毛製品可以低成本生產,現時部分內地活兔繁殖場,商人以低成本將大量兔仔養殖於密集的環境,令它們產生的毛髮售價自然較平。

他又稱,商人更多以「生剝兔毛」等殘忍方式採摘兔毛 ,連兔毛下的表皮一同活剝,以便在生產過程中更容易製作新衫衣飾,因以「剪毛」或「剃毛」方式採摘兔毛,免毛會不相連,即「一條條散開」,加重商人生產毛製衣飾及毛公仔的成本。

【延伸閱讀】兔毛剝不停 可愛萌兔背後的苦命獺兔
動物權益組織peta曾將安哥拉兔被殘忍剝毛的片段曝光,片段中的兔子被困於細小的籠中,其後被工人綁在木板上,徒手生剝兔子身上的毛,即使兔子哀嚎但工人仍沒有理會。

失去雪白兔毛保護的兔子,露出紅色的皮肉,再被困回籠中,待新毛長出來後又被活剝。
片段中不人道的採摘兔毛方法被各界人士批評,因此H&M、ZARA、Uniqlo、Topshop、Calvin Klein等大型時裝品牌停用兔毛為製作產品的原材料。

【延伸閱讀】美麗背後:毛絨大褸的虐待真相

對於如何分辨真假兔毛,據新加坡SPCA的資料,市民可透過「摸、吹、看、燒」等方法分辦產品是由真毛還是人造毛。
1. 手感
可將毛髮放在手指間捲曲,若是真毛,感覺會是光滑和柔軟,而假的皮毛則感覺粗糙。
2. 外觀
輕吹向毛髮,若是真毛一般由幾層細毛組成、而毛髮是連著皮革或皮膚上的;而人造毛或仿毛,則是長度相若、甚至顏色一樣。
3. 針刺
可以針穿過皮毛,人造毛可輕易穿過,而真毛則較難。
4. 燃燒
可拉出數根毛髮燃燒,若是真毛,味道會類似頭髮被燒,而仿毛則有膠味,亦會變成小小的塑膠粒。

香港兔友協會會長唐雅賢說,一般真兔毛看來感覺較自然,毛髮末端會較尖,而人造毛多經過修剪;另外亦可留意產品底層,若是以織布等布料,應屬人造毛,但若是有毛孔,應是真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