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粉嶺馬尾下村數人公然設置非法捕獸器 對義工惡言相向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1/11/%E7%B2%89%E5%B6%BA%E9%A6%AC%E5%B0%BE%E4%B8%8B%E6%9D%91%E6%95%B8%E4%BA%BA%E5%85%AC%E7%84%B6%E8%A8%AD%E7%BD%AE%E9%9D%9E%E6%B3%95%E6%8D%95%E7%8D%B8%E5%99%A8%E3%80%80%E5%B0%8D%E7%BE%A9%E5%B7%A5%E6%83%A1/
香港經常發現殘害動物的捕獸器,但很少人贓並獲,星期三(11月8日)於粉嶺馬尾下村竟有4名自稱村民的男子公然在義工面前安裝大型捕獸籠,更對拍照的義工惡言相向,要求刪除相片。義工報警後,那些村民將捕獸籠放到村內,警方當時並沒有以非法管有捕獸器拘捕他們。

根據《香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在沒得到漁護署許可下管有捕獸器,已屬觸犯法例,最高可判罰款5萬元,而如果狩獵到受保護野生動物,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而如果過程中令動物受到傷害,則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香港野豬關注組日前在其專頁中上載相關圖片,顯示數名男子在安裝大型捕獸籠,並指義工在拍攝期間,「遭到相片中的人惡言騒擾,稱該村屬私人地方,更要求刪除照片。危急情況下,女義工於是報警。警方抵達現場期間,該批自稱村民的男子,將笨重的捕獸籠移往村內,據悉事件中,並無人被捕。警方及自稱村民的男子(已證實並非漁護署人員),至今並無清楚交代疑似捕獸器的用途和動機。」

香港野豬關注組Roni表示,當時義工被4人圍住要求刪相,義工報警後,4人將捕獸器放到村屋附近,警方亦得悉這情況,雖然有落案但沒有即時拘捕他們。Roni又表示,已經聯絡漁護署,對方稱會入村調查。

他認為,警員對保護動物的意識不足,一個那麼明顯的捕獸籠,卻沒有馬上執法,亦沒有清楚交代調查後是否得悉這個設置的目的。

多名網民留言指數人已經明顯觸犯法例,質疑警方為何不馬上執法拘捕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