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新作「街市貓」惹爭議 攝影師望拓動保討論

2017/11/11 — 18: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thestandnews.com/art/%E6%96%B0%E4%BD%9C-%E8%A1%97%E5%B8%82%E8%B2%93-%E6%83%B9%E7%88%AD%E8%AD%B0-%E6%94%9D%E5%BD%B1%E5%B8%AB%E6%9C%9B%E6%8B%93%E5%8B%95%E4%BF%9D%E8%A8%8E%E8%AB%96/
繼「舖頭貓」之後,旅港荷蘭攝影師 Marcel Heijnen 新作「街市貓」再掀熱潮。有網民指,新作相集封面的肉檔過去曾疏忽照顧貓隻,甚至有人不滿攝影師的手法,在愛貓人士的群組中熱議。Heijnen 表示,拍攝時未有發現肉檔的不當行為,但認為正是拉闊動物權益討論的好時機。

《香港街市貓》相集將於本周末發佈,新作部分相片早前獲多家媒體報道。有網民轉載到愛貓人士的群組,並指出封面肉檔的「豬肉佬」過去曾經疏忽照顧貓隻,引起頗大迴響。有網民指,相中人「唔捨得幫貓絕育」,飼養的貓隻「仲難產差點死」,獲義工救走並領養;亦有網民稱,相中人不善對待貓隻「唔俾佢食飽」,又在貓隻生病時試圖「棄貓」,質疑檔主並非愛貓之人。有人更覺得不單檔主不當,認為憑此成名的攝影師亦有責任,發起網民去信攝影師,告知對方相片背後的故事。

記者親身到旺角街市求證,找到相中肉檔,但未有發現貓隻蹤跡,亦不見相中的「豬肉佬」。當日掌肉枱者確認,該店是「街市貓」的拍攝點,但指相中人「發咗達,無喺度做」,又稱「隻貓跟咗佢走」,此後店舖再無養貓。至於相中人與貓隻相處的情況,他則表示「唔清楚」。

Marcel Heijnen 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近日確實收到不少網民來訊,知道他肉檔檔主被指涉嫌虐貓的往事。他強調,拍攝當日未有發現檔主的不當行為,對網民的描述並不知情,說:「如果我知道,我都不會拍下他」。他形容,街市貓不像舖頭貓,比較像街貓,人貓關係比較疏離。街市出現的貓隻,大部分都是找尋食物。他又強調,「舖頭貓」、「街市貓」,甚至「車房犬」系列,並非要消費人們對貓狗的喜愛,「動物只是切入點,我想談的其實是香港獨特的城市景觀,那種有機而帶點凌亂的狀態」。

因著「街市貓」的一張封面照片,掀起本土關注動物權益人士的討論,Heijnen 認為是「好事」。身為素食者的他進一步指,香港動物權益的討論不足,「好奇怪,大家見到貓兒受到不當對待反應那麼大,但對食用動物的豢養手法卻不聞不問」。他強調並非完全否定動物食用,但動物屠宰成為食物之前,所受的待遇一般都很差。就像雞隻不少都吃下大量激素,令牠們數月成長期壓縮至數周。他認為「街市貓肉檔」爭議引起的關注只是第一步,「希望人們將動物權益的討論再拉闊多一點」。

更多 Marcel Heijnen 鏡頭下的貓:https://www.instagram.com/chinesewhiskers/
攝影師網頁:www.marcelheijn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