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曾遭遺棄 兩瀕危鱷星洲展新生

《東方日報》,2017/11/5

兩頭分別於一二及一四年在港被遺棄、屬全球極度瀕危的暹羅鱷,經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照顧多年後,已健康成長,其中一條更較獲救時重約十八倍,牠們已於今年八月十五日獲安排運送至新加坡動物園長居,重展新生。

獲嘉道理農場照料多年

嘉道理農場網誌指,兩頭暹羅鱷都是被偷運到香港作非法寵物,後來被主人棄置於垃圾站,其中年齡較大的雌性暹羅鱷,今年九歲,一二年十二月被發現遺棄在大埔垃圾收集站內一個玻璃缸中,其後被送往該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受獸醫檢查,抵達時,身長約一米,經過四年半的照料,雌性暹羅鱷長大了,出發前,牠身長約一點八米,重約廿四點八公斤。

至於另一頭較年輕的暹羅鱷,則於一四年八月抵達該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當時牠才剛出世不久,在元朗被發現遭遺棄,身長約五十厘米,現時三歲的牠,身長七十四厘米,重一點一四公斤,較初生時重了十八倍。

生於野外的暹羅鱷於九十年代幾乎絕種,這種淡水鱷魚來自東南亞,但現在很可能只存在於柬埔寨、印度、老撾、泰國和越南,雖然暹羅鱷幾乎在野外消失,但鱷魚農場每年都飼養數十萬頭暹羅鱷,用於製作珍貴的皮革手袋、鞋和手飾,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已禁止在國際間交易暹羅鱷及其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