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不放棄年老多病生命 主人Candy創辦港社企為貓狗護理安老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1/18/%E4%B8%8D%E6%94%BE%E6%A3%84%E5%B9%B4%E8%80%81%E5%A4%9A%E7%97%85%E7%94%9F%E5%91%BD%E3%80%80%E4%B8%BB%E4%BA%BAcandy%E5%89%B5%E8%BE%A6%E6%B8%AF%E7%A4%BE%E4%BC%81%E7%82%BA%E8%B2%93%E7%8B%97%E8%AD%B7/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中的年長寵物——用一生及所有力氣無條件地愛你的牠,老了之後,又有沒有得到如珠如寶的對待?還是稍有小毛病便「被放棄」生命、被迫離開牠最愛的你?

面對寵物年老患病衰退 手足無措?
2007年, 當時Candy養的第一隻狗狗——曲卡「小島」10歲,而狗狗一般8歲以上已歸類「高齡犬」,Candy留意到小島開始踏入老年之後出現的身體變化,如行動緩慢、反應亦開始遲鈍,2012年,15歲的小島已有很多毛病,繼而不能走路。不少人也建議Candy放棄甚至「送他走」,雖然Candy當時仍未有專業的動物護理復健知識,惟她仍沒有放棄,努力想辦法讓小島每天過得較舒服,如協助他站起來進食及為他按摩,至2015年,小島終在18歲的這年離開了Candy。

陪伴著小島生命中最後幾年的日子,令身為獸醫助護的Candy反思,寵物老了,主人可做甚麼?又應該做甚麼?她亦明白,或許很多主人也非存心要「處死」寵物,只是不忍心看到牠們有病痛或健康狀況一直走下坡。那,面對寵物身體出問題或慢慢老去,我們到底應怎麼做比較理想?
Candy與其狗狗小島的合照。

動物社企創辦人Candy:「牠還自行進食,還有很強生存意志,你捨得處死牠?」
「我常說護理中心的創辦人其實應是小島。」Candy笑說,她於2年多前即小島離開後,到美國進修動物復健護理專業資格,其後回港創立「動物社企」,專提供寵物安老、護理、物理治療等,對象是上年紀的寵物,而運作模式是寵物以年費入會後,再按不同服務如水療、物理治療等按項收費。Candy和護理員稱這些長者寵物會員為「院友」,目前院友70位,當中最高齡的20歲腎病貓貓,主要來中心打皮下水和美容(梳毛及剪甲)。Candy又說「去年我們院友本有96位,這年間26位逐個走(離世)了」。

問到Candy最深刻的個案,她想也不用想就回答:「一定是Crystal婆婆。」訪問當日Crystal也在中心,護理員正在幫她梳毛,Crystal是15歲的西摩狗狗,是全院惟一一位臥床院友,因衰老、尿道炎症及關節問題,頸椎以下已不能自主活動,她星期一至五也要來,雖說是住附近,但主人每天接送不能走路的Crystal來回中心也需很有恆心,而且連會藉、水療及一般護理,每月花費8000港幣以上。

為何主人,甚至Candy和護理員對Crystal堅持不放棄?記者當日所見,Crystal在聽到自己名字時依然會輕輕鳴叫給反應,甫扶她起來倚著護理員坐時,她以為用餐時間到了,露出非常喜悅的神情,而且她是自行進食而非強行餵食,Candy指動物願意進食是有求生欲望的表現方式。
 在動物社企中心,每隻動物都有自己的「排版」,詳細列出健康狀況和所需療程。

Crystal婆婆是Candy和中心所有護理人員(圖為護理員Judy扶起Crystal坐著)目前為止最深刻的個案。

經營困難——人手短缺及香港人認知未夠
動物社企的治療師只有Candy一位,護理員亦只有三位,因為院友多是長者,中心希望給予較貼身的照顧,故每時段同時間最多容納5隻寵物。舉例說,進行一次水療大部分時間要由護理員照顧,由到達中心至落水前熱身約半小時,到水中運動連中段休息約20至30分鐘,再吹身、享用中心茶點、午睡等,由寵物到達中心到離開大概已要4小時。

不過,Candy亦明白未必人人願花費:「去rehab centre是很常規的,每星期要到中心接受療程,有時候不是殘障才需要接受服務,而是正常伸展活動或運動」治療或活動項目多,花費也自然不少。

除了人手,經營上最困難是香港不少主人認知不足,可能聽說游泳好便帶狗狗往游泳,「夾硬」要狗狗下水,而其實一般扁鼻狗狗,心肺功能未必能支持,而有些更因怕水掙扎而弄傷筋骨。扁鼻狗狗不適合游泳,反而電療會較理想。又如阿拉斯加雪撬應用水中運動而非跑步機減重,否則容易負荷過重,傷及手腳筋骨。

當然亦有主人是對如何照顧年長寵物的意識不足,有時候看到貓狗老了、動力少了便說:「由佢瞓啦,佢唔想郁就由佢」Candy呼籲主人花點時間,多留意寵物身體變化,例如氣味、毛色或走路姿態等是否發出了警號或讓人看到明顯的健康問題,盡可能防患於未然。Candy直言,與行動不便的狗狗散步運動時曾聽過有路人說「你由得佢死啦」,但她只會一笑置之,因她堅信寵物安老、復健比「由得佢死」或人道毀滅更有意義,更突顯出對每個生命的珍視。曾有一名臘腸狗院友是coco因椎間盤移位手術後來中心復健,由本來無力站立和行走到慢慢進步及康復,令中心上下都非常感動。「不是很多人懂欣賞,但有人欣賞,我便特別欣慰」。
TOBY(又名肥仔)14歲,主人發現他行得一拐一拐,就醫發現後腳筋骨問題,手術前後都做需要做輕量水中運動,到治療中心外,在家亦要熱敷和按摩。

寵物安老復健服務 針對年老患病寵物的非藥物治療
Candy解釋中心所謂「不用藥物」的治療,主要包括物理治療、伸展運動、水療、電療、針灸及運動療法等,她希望主人明白治療的方法、時間表也是按獸醫報告而和評估去釐定,她也會清晰地向主人講解寵物做甚麼治療、根據及所需次數,她指這種寵物復健中心(rehab centre)於歐美很普遍,德國甚至有政府支持公營寵物休養中心,她認為這點是香港望塵莫及的。

根據動物復健醫療國家指南規定,休養中心必須在註冊獸醫、註冊復健物理治療師或註冊動物護理員才可執行治療,為年長貓狗提供適合運動防老化及肌肉萎縮,減重或骨科手術後復健也可。
Candy指能幫到有需要動物、遇到欣賞動物復健服務的主人,她會非常欣慰和感動,圖為coco主人寫的心意卡。
十歲多的曲卡婆婆KIKI是其中一名院友,後腿已不能自行用力,需要Candy從旁協助站起來。
中心設跑步機讓減重動物運動。